桂林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创新发展纪实

2018-11-15 15:28:38 作者:农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高攀党旗踏层峰 添彩瑶乡新画卷
——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创新发展纪实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征程。翻开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党建工作大事记,人们看到的是一部写满收获、可圈可点的耀眼篇章:建立“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制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深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实现党内政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围绕县委“-城二区三生四大”工作思路,主动参与县城街道立面改造、龙虎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民生务实有---
 
  一:项项党建工作制度的出台,一次次党组织活动的开展,人们可以聆听到县政协以党建引领履职创新发展的铿锵足音。
 
  恭城政协党组认真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在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征程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与突出政治引领相结合
 
  “全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和党员委员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唐寿元多次强调。县政协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两学做”以“学”为基础的要求,建立了“党旗领航.周五学习日”制度,将每周五定为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学习,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一强化理论武装。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的重大部署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通过党组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培训班专题学、党员干部自主学等方式,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致。
 
  一深化主题教育。 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与县委、县政府工作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同向推进。
 
  一注重文化重陶。 深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活动,实现党内政治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开设“道德讲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社会公德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家庭美德建设、个人品德建设四德”建设为主线,让党员干部“我参与.我践行”,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利用政协文史馆开设“国学书吧”.开展“读书养德”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弟子规》《了凡四训》等经典书籍,提升文化素养;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营造“书香政协”的良好氛围; 利用机关微信工作群建立“空中讲堂”,让干部职工一起学习、交流和成长;要求机关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周阅读一本好书。
 
  ——开展“月结季评”。县政协党组把党建工作与机关工作效能、作风转变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提升工作效率、服务转型跨越发展中改进工作作风、锻炼干部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月结季评”工作(干部职工每日将个人工作情况记录在专用笔记本上,每月填报月结工作并向分管领导汇报;考评小组每季末对干部职工季度进行评审,季度评审结果作为全年绩效考评的依据)。通过开展“月结季评”工作,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机关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坚持抓好基层党建与推进政协履职相结合
 
  “学深悟透党的思想理论,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是上接天线;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干事为党分忧,是下接地气。”恭城政协党组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把政协党建工作放在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动,把党建体现在履职中,积极协助县委、县政府处理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持续推进协商民主。一是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展整体协商。每年县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就全县工业、农业、旅游、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讨论协商,提出意见和建议。如,今年有9名政协委员作了大会专题发言,直击民生热点和痛点,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二是围绕推进重大事项开展重点协商。每年听取县政府重大工作进展情况通报,就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战略性问题进行重点协商。如挖掘恭城长寿资源优势、发展瑶乡养生养老产业、培植恭城油茶产业、发展瑶医药等。三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专题协商。如,组织县政协常委和委员代表对全县非法采洗河沙山砂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和座谈,对规范采洗河沙山砂、保护生态环境提出了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基层协商民主稳步推进。引导政协委员围绕水果种植结构调整、工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问题,深入基层开展协商活动,促进问题的解决,基层协商民主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融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中,选择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等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开展民主监督,有效推动这些工作的顺利开展;把民主监督融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归纳整理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报送;把民主监督融入提案办理中主动协助承办单位,采取协商办案、跟踪办案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和落实,使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得到了较好地解决。七届政协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240多件,经审查立案189件,办复率100%。
 
  ——凝心聚力参政议政。县政协党组将服务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致力于调查研究,不断拓展参政议政途径。精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就茶江河县城段、莲花河环境整治问题以及贵广铁路恭城段建设、县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作组织委员进行视察;围绕现代特色农业、教育、旅游文化产业、重建柑橘产业、农村建房、瑶医药发展、工业园区土地利用等课题开展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与此同时,积极对接各地政协机关来恭城调研团组、社会各界及商贾,在交流合作中宣传推介恭城,动员和引导政协委员和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开展乡土文化挖掘、整理、出版和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区县级文史馆试点创建工作;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荣获自治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特等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关注民生相结合
 
  “只有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民生上,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让党旗在服务民生中高高飘扬,党建工作才能更加具体,才能充满生命力和说服力。”在县城区街道立面改造热火朝天的工地上,在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的青石板路面上,在围绕现代特色农业、旅游文化产业、重建柑橘产业、瑶医药发展等议题组织召开的专题协商会的台前幕后,恭城政协党组以实干苦干丰富了党建服务民生的生动内涵。
 
  ——聚焦项目建设,推动重大决策落实。近年来,县政协党组坚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围绕县委“一城二区三生四大”工作思路,主动参与县城街道立面改造、龙虎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高铁经济产业园建设、莲花中国月柿特色小镇、全县镇村污水处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政协的优势,有效促进县委各项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如,县政协党组书记主抓的龙虎乡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自建成以来已绽放出独特的魅力,培育了龙虎山泉饮用水、龙虎鱼、九牛井酒、龙虎挂面等一批特色产业,并以此带动了生态旅游,既增加了群众收入,为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产业支撑,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助力精准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县政协党组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部署,把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机关支部先后选派2名党员担任驻贫困村第一书记,今年又增派2名机关干部到联系村任工作队员。县政协党组成员多次带队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开展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协调解决问题,共商脱贫攻坚之策,仅今年就帮助联系村筹措资金达297万元,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路虽远,行则至;事虽难,做则成。”在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实践中,恭城政协人步伐稳健,足音铿锵。 □农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