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抓好三个“聚焦” 深入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

2018-11-12 15:43:58 作者:唐寿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少数民族地区有其独特的区域环境、工作性质、文化习俗和客观条件,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必须牢牢抓好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干部。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占较大比例,但不管是哪个民族的干部,只要是在少数民族地区工作,都应做到进民族门、说民族话、吃民族饭、干民族事、做一家人,事业、生活、情感、文化等方面都要紧紧融入少数民族干群关系中。少数民族地区干部在本土本乡人脉资源丰富,熟悉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作风朴实亲民,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首要切入点应聚焦少数民族干部队伍的培养、教育、关爱、引导、选拔、监管上,真正做到民族干部成长、民族事业兴旺、区域充满活力。
 
  二是聚焦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数自然资源禀赋优越、生态环境好,但由于交通区位等问题,后发展欠发达特点突出,产业支持作用不明显。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所以少数民族地区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第一要务就是聚焦发展,聚焦到如何发展、加快发展、可持续创新发展的主题上。
 
  三是聚焦团结和谐。56个民族同属中华民族,少数民族地区邻里守望、民风淳朴、乡情浓郁、亲缘纽带紧密,有根深叶茂的民族民俗文化,有较为典型的亲情乡土社会氛围,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家族、宗族和本民族的习俗和差异化的心理意识。各民族之间如何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深度融合、和谐共生是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切入点。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实现少数民族地区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同舟共济、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团结大和谐局面。  □ 唐寿元
 
  (作者系恭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