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政协集中督办14家提案承办“大户”促进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2018-05-28 09:38:00  来源:桂林政协网
【字体:

  5月8日至11日,桂林市政协蒋昌桂副主席率提案委员会委员、桂林市政府督查室负责人和部分民主党派代表、提案人代表,对桂林市公安局、市教育局、七星区政府等14家提案承办“大户”进行集中督办,并对上年B类提案进行跟踪督办。这次活动共督办提案195件,占提案总数70.4%,有力推动了提案办理进度,解决办理难题,促进提案办理落实。 
 
  在集中督办过程中,通过座谈协商、委员点评、实地调研、查看台账等方式,重点了解14家单位办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工作措施、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并就如何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交换意见。总体来看,14家承办大户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部署紧密、措施有力,各项办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到位。14家承办大户单位都很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政协提案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府职能的重要任务,形成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专人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桂林市文新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局长亲自“挂帅”,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过问提案办理工作,并带头协商,及时研究解决提案中反映的问题。市工信委主任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就如何全面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任务提出“四个注重”的要求,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推进。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各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本单位的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层层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市民政局两次召开提案工作推进会,并通过“三项制度”(包案办理制、挂牌销号制、督查推进制)推动提案办理;桂林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旅发委制定了《关于做好2018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和程序,逐一落实每一件提案。三是措施有力,进展良好。各承办单位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审定,提出了具体化的工作措施和落实清单。桂林市文新广局、市旅发委等单位择时召开委员见面会,共商办理措施。七星区政府于4月初召开专项督查会,邀请政协委员与20多家单位座谈协商,提升协商层次和协商效果。桂林市工信委、市住建局等单位逐一对提案意见建议进行研究论证,启动解决方案。市城管委负责59件提案(含主办、会办和分办件),在提案数量最多、工作任务繁重、办理时间紧张的情况下,健全三项制度,狠抓三关,先后召开会议4次,把提案办理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积极把委员意见建议融入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中,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   
 
  在督办过程中,蒋昌桂副主席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桂林市机构改革方案酝酿制定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办理工作。要在前一段时间取得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继续给予高度重视,突出办理重点,要做实、做深、做细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把满足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案工作目标,有效办理好政协提案,努力做到提案办理工作的优质高效。 
 
  督办组成员对各承办单位规范、有序的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市政协提案委建议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加大提案办理落实的精神,按照市政协《关于办理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提案的实施意见》(市政协办〔2018〕1号)的具体要求,把政协提案办好办实。在协商沟通方面,确保与委员沟通率达100%。在提案落实方面,对桂林市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本单位重要提案和民生提案要高度关注,要深化认识,组织力量,采取积极措施重点办理。领导应亲自组织参与办理,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在时间节点方面,要在6月30日之前做好提案书面答复、寄送《提案办理征询意见表》、工作总结等方面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
 
    今年,桂林市政协根据上级的要求,还将开展政协提案工作满意度测评活动,组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市委会、市有关人民团体,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同时,市政协还要开展民生提案办理监督性视察,让提案监督的定位在我市得到进一步确立,推动民生提案落地生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