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18-03-05 11:45:54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聚力谋发展 汇智添动力
——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县政协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注重发挥政协优势,紧扣全县中心任务,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龙胜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主席杨桂姬如是说。
 
  2017年是龙胜各族自治县加快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中国生态旅游强县”目标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这其中也凝聚着龙胜政协的智慧与力量。龙胜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为推动龙胜脱贫攻坚和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聚焦重点工作 创新协商议政
 
  一年来,龙胜政协进一步规范政协协商的内容、形式,提高协商实效。2017年,县政协举行全体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20次,会议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讨论。特别在年初召开的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协商讨论了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并在会上分别作了《重振“龙胜柑橘”产业的思考》《助力教育发展,为脱贫摘帽奠基》《建设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区,助推脱贫攻坚》《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参与全县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4个专题发言,并书面提交了《关于做好全县农业生产布局规划的建议》《关于解决我县教师职称聘任问题的建议》等高质量的建言调研报告。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城市管理、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旅游、环境保护以及改善民生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协商,坦诚畅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通过参加县四大班子扩大会、列席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等有关会议,就全县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参与协商。通过各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在各党派、各族各界人士中增进了共识,汇聚了力量,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围绕重大问题 开展民主监督
 
  龙胜政协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选择环境、教育、医疗、交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人民普遍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开展民主监督视察活动,不断推进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部门工作改进。期间,组织委员就“县城供水工程”“关于龙胜镇桂龙路更材山山体滑坡影响车辆通行”等内容进行视察调研,并形成专项视察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通过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资政建言、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的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紧扣中心任务 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2017年,龙胜政协紧扣全县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分别就农业产业化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论证。期间,课题组先后深入乡镇采取听汇报、实地察看示范基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了解全县发展现状,听取乡镇、村及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课题组成员赴广西的武鸣、环江、富川、钟山,湖南的安化、永州,贵州的湄潭、修文、独山、荔波、镇远、余庆县等地学习考察当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形成了《关于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调研报告》《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提出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助推专项任务 力争取得成效
 
  2017年,按照县委对全县重大项目的统一部署,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继续牵头组织“盛园路棚户区改造”“古村落保护建设”“有机绿色示范县建设”“龙脊大道建设项目”“红玉矿山及集中区项目”等9个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组,对所联系的重大项目开展协调服务和督促指导,较好完成工作任务,有效促进相关项目建设。□江 玮 韦月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