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永福县政协推进民主监督侧记

2017-11-28 15:3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监督中彰显民意

——永福县政协推进民主监督侧记

 

  “拖了大半年都无法拆,电视播出后,今天挖掘机就来进场施工了。”“早就该拆了,影响滨江路美观。”“听说业主也是看了电视新闻,感觉不能再影响城市建设,情愿牺牲个人部分利益,同意拆除。”一大早,永福县城居民对正在进行的滨江路一处违章建筑的拆除作业进行热议,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对县电视台播出的“提案追踪”栏目点赞。这是永福县政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协民主监督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助推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生动一幕。

 

  近年来,永福县政协将民主监督工作定位于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在实践中,县政协不断创新民主监督的方式和方法,勤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民主监督的实效和水平不断提升。

 

  以政协会议为平台开展民主监督

 

  永福县政协召开的全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均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阶段的中心工作,精心选择议题,组织委员围绕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进行协商讨论,与应邀参会的县委、政府领导面对面沟通交流,提出具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县政协全会精心组织的《让感恩的心唱响福寿大地》《全面加快永福基础教育刻不容缓》《建设福寿养生家园,实现永福人民世代梦想》等大会发言引起与会政协委员的强烈反响。2017年,针对委员提交的《县湾里中学道路改道项目建设久拖不决》的提案,县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及时研究,将情况向县委、政府反映,并在会后多次邀请县党政领导现场考察,推动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县湾里中学道路改道项目投资额从提案建议的30万元增加到300万元,按照二级公路的标准进行建设,一劳永逸地解决了湾里中学校区扩建和该片区的行路难问题。

 

  以提案为重点开展民主监督

 

  永福县政协坚持把提案办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层次高、范围广、形式灵活的优势,推动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县政协每年选取4至6件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并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机制,比如,县党政主要领导阅批提案机制,县政府、政协领导联合监督提案办理机制,县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机制等,并采取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实地调研、重点督办、跟踪督查等方式,加强提案工作的民主监督,提高办理落实率。与《今日永福》报、永福县电视台联合开办“提案追踪”栏目,有效推动了《关于建设永福县罗汉果原种基地》《关于加强彩调文化元素建设,厚重和繁荣永福彩调文化的提案》等6件重点提案的落实,实现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每年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都能达到95%以上。同时,县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加强民主监督的常规性工作来抓,制定完善了《永福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了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和奖惩机制。县政协领导、机关干部和广大委员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民众,与民众面对面交流,广接地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民众的意愿和呼声。近年来,县政协共收集整理具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近400条,编辑了《永福政协信息》24期报送桂林市政协和县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以委员视察为专题开展民主监督

 

  永福县政协把组织委员开展视察活动作为民主监督的有效手段,先后组织委员对全县道路交通建设、百寿历史文化名镇建设、县城“三江六岸”规划与建设、苏桥福龙园C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活动28次。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使委员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建言献策,提高了意见和建议的含金量,许多建议得到县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进一步扩大了政协民主监督的影响力。2017年,该县投资5000万元的罗锦镇精品旅游通道、投资74000万元的广福乡三皇镇公路和投资3700万元的龙江乡公路扩建等重点路网建设工程,纳入县政协视察的重点,多次组织委员开展监督性视察,有力助推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县政协还推荐30多名委员到公安、检察、法院、税务、教育、扶贫、农业、水利等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担任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及政风行风评议员,参与到全县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受邀、受聘的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及时反映社会各界民众的呼声和诉求,有力促进了有关执法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作风转变,为全县端正政风行风,促进社会风气好转,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发挥了助推作用。2017年,县政协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贯彻执行食品卫生监督法、县环保局贯彻执行新颁布的环境保护法的情况进行监督和民主评议,受到各界好评。□ 秦康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