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市叠彩区政协“三注重”提升民主监督实效

2017-11-21 09:2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年来,桂林市叠彩区政协积极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方法,通过“三个注重”增强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切实提升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

 

  注重督办委员提案,做实常规监督。城区政协把督办委员提案作为民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对被监督单位所承办提案的办理立案、办理措施、办理进度、办理效果及时开展监督,针对以往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领导过问、督办的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和部门都比较重视,而非重点和主要领导不督办的提案,承办单位和部门随便应付这一问题,该城区政协着重于推进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办理方法进行,与承办单位采取协商办理的方法解决提案建议需解决的问题,部分同类提案采取集中协商的方法进行,还有一些难点提案,经过个别沟通协商解决,有力推动了提案的办理。如通过协商督办《关于提高聘用教师待遇的建议》提案,促使合同制聘用教师与在职教师同工同酬,稳定了城区直属学校教职工队伍,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赢得广大教师的称赞。《关于修复大四公路(北段),以方便该片区村民出行的建议》提案督办落实后,不但方便了公路沿线2万多名百姓的出行,同时也助推了叠彩区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

 

  注重开展调研视察,强化民主监督。该城区政协围绕城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以报告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助推叠彩区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视察,针对群众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问题开展调研,向有关单位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民生的改善。如2015年城区政府采纳落实城区政协《叠彩区发展电子商务的调研报告》有关建议,确定并实施了叠彩区智慧谷项目;2016年提交《如何发展江东健康产业集聚区》和《如何打造叠彩区高铁站前商贸核心区》的调研课题报告,为城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可行性的依据;2017年提交《关于叠彩区中山北路商业业态调整和街道风貌改造的调研报告》和《关于站前商贸核心区餐饮业的现状及发展建议》,为叠彩区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注重深化民主评议,提高监督实效。为了做实被评单位的评议,叠彩区政协没有因循过去单纯听汇报、看材料的程序,而是根据《民主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辩症施治”,从相关界别中选出26名政协委员组成民主评议小组。民主评议小组先是深入被评部门进行情况调查,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召开民主评议大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等方式开展综合评议工作。在民主评议中,遵循“评得准、听得进、改得了”的准则,客观总结成绩,善意指出缺点,中肯提出建议,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和总结提升,民主评议已成为叠彩区政协的一块履职招牌,城区政府部门对政协的民主评议,也从畏难到支持、再到主动请求,完成了完美的“蝶变”和升级。 (雷 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