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扶贫监督性调研 陈际瓦沈北海粟增林等陪同

2017-07-11 00:00:00  来源:广西桂林政协网
【字体:

  518日至19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主任孙淦率领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到我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扶贫监督性调研。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市政协主席粟增林等陪同。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全国政协专门组织调研组,在前期开展的综合性调研基础上,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专题性调研。此次全国政协调研组开展的扶贫监督性调研,重点围绕扶贫工作中的责任制落实、基层党建、扶贫监督、人才培养和作用发挥、贫困地区和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等5大方面进行。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深入龙脊镇金江村江边组蒙翠秀、潘汉勇两位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种植资源、收入结构,以及对接帮扶、帮扶成效等情况。同时,先后来到龙胜各族自治县和龙脊镇,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广西、桂林、龙胜等方面工作介绍,以及龙脊镇和大寨村干部、贫困村“第一书记”等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意见建议。 

  广西2016年实现111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数全国第一,减贫速度25%,排全国第二位;共实现943个贫困村、4个贫困县摘帽,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其中,桂林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建立组织、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市、县、乡、村四级层层立下军令状、挂起作战图,全市共派出驻村工作队499支、第一书记499名,派出5.35万余名干部结对帮扶8万余贫困户和5.4万余名在校贫困生;同时,全面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致富带头人引领作用,推动了产业、就业、金融“三大增收渠道”有效发力,教育、健康、兜底“三大工程”有效实施,基础设施、异地搬迁、环境整治“三大难题”有效突破,以及部门、干部、社会“三方力量”有效凝聚。据统计,2016年,全市核定脱贫人口6.85万人,摘帽贫困村113个,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但与此同时,也希望国家在脱贫认定的标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项目资金等方面出台相关措施加以解决。 

    孙淦对广西和桂林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基层干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并形成良好的经验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希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创新思路,积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经济能人、种植大户等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动产业、教育、健康、金融等扶贫,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脱贫后劲;同时,持续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严格防止扶贫资金被侵占侵吞,以及“数字脱贫”、“被脱贫”等现象发生。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扶贫办,市领导谢灵忠、邹长新,市政协秘书长苏甲杏,以及龙胜县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