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桂林荔浦县政协开创“五个新”凸显工作亮点与成效

2017-04-10 00:00:00 作者:赖光建 赖利 来源:广西桂林政协网
【字体:

去年以来,桂林荔浦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该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凸显了“五个新”的工作亮点。

履职工作有了新作为。一是成功召开了县政协九届六次和十届一次会议,总结和安排政协的年度工作,协商政府和“两院”的工作。顺利完成县政协领导班子和常委会的换届选举任务。对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进行政治协商,对有关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二是围绕中心献智出力,协商建言见成效。对全县寄宿制小学膳食及管理情况、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全县砂糖桔产供销产业链等工作组织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拓宽渠道注重实效,民主监督显力度。以委员提案为载体开展民主监督,有效地促进了两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发挥了提案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作用。以特邀监督员为骨干开展民主监督,促进部门工作改善、效能提升和公平公正。

自身建设有了新提高。一是严格把关,选好委员。换届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协章程和各级党委有关换届工作的规定,规范推荐、协商、考核、审核程序,把好新委员的质量关。新一届委员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开办两期委员培训班,分别邀请自治区、市政协领导和专家、教授到荔浦授课,让全体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开拓了视野,增强了委员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了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完善机制,改进作风。制定和完善了县政协及机关的各项制度,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贯彻落实,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健全和完善县政协机关干部的绩效考核机制,促进县政协机关干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联谊工作有了新发展。突出政协委员主体,建立政协领导和机关委室联系政协常委和委员制度。给政协委员赠阅《广西政协报》、《文史春秋》等学习资料,通报政协和全县重大事项,提供知情知政服务。征集文史资料和出版《荔浦文史》,促进地方文化交流和传承。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调研、视察、培训、活动和建言献策做好组织、协调、保障、联系等服务工作,创设良好条件。建立委员提案督办和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举办政协委员运动会等联谊活动,促进了委员间的团结,调动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促进和谐有了新贡献。县政协以委员扶助基金为平台,积极开展扶弱济困活动,2016年,扶助111名困难群众,其中患重大疾病贫困人员35人、贫困大学生76名,支出扶助资金18.9万元。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情系边远山区学校”活动, 支持蒲芦瑶乡九小学、新坪镇黄竹小学等边远山区学校的建设,赢得了社会的好评,为构建和谐荔浦作出了新的贡献。

联系镇村有了新变化。扎实做好协助所联系乡镇、村屯的建设和扶贫工作,全年为联系乡镇和挂点村引进项目、筹措交通水利等建设资金200万元,努力为村屯和群众办实事,为乡镇和村屯全面完成任务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支持和督促机关干部扎实参与扶贫工作,所帮扶的新坪镇兴义村成为全市扶贫工作现场参观点,并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的抽查验收。县政协机关荣获2016年全县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