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城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

2023-04-27 08:36:00 作者:宁 靖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负春光助农耕
——柳城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
 
  四月的柳城,处处春潮涌动,春意盎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助力发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向来就是柳城县政协工作的主旋律。今年开春,该县政协按照“县委提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做什么”的指导思想,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多形式、多途径为春耕生产添力。
 
  “委员讲堂”在田间地头开讲
 
  “大家注意看好,我身旁这些毛木耳已经进入出耳管理阶段,这些木耳生长发育、分化时具有喜光、喜湿的特点,当菌棒催芽结束后进行分床,主要工作是协调好温度、湿度、光照和通风三者的关系,重点是水分管理。”柳城县螺蛳粉原材料基地木耳种植大棚里挤满了参加培训的农民群众,柳城县政协委员、县农技专家正在向群众认真地讲解毛木耳管护要领、注意事项和相关扶持政策,并现场给群众做了示范,手把手教群众如何为毛木耳有效控温和科学采收等,解答群众提出的技术难题。
 
  为了将最实用的农技知识传授给农户,柳城县政协一改平日在会议室里举行“委员讲堂”的模式,根据当地农户生产需要,以“农民点单、政协买单”的形式,组织委员中的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开课,就农户迫切希望了解掌握的毛木耳生产、鹌鹑饲养、麻竹种植和宿根蔗管理、蜜蜂养殖等技术送到春耕生产现场。仅今年第一季度,柳城县政协就组织农技培训16场,涉及全县12个乡镇,辐射60余个村屯,服务近千名农民。参加培训的农户纷纷表示,县政协“订单式”的培训服务解了他们没有技术的燃眉之急,有了县政协农技专家的帮助,他们对春耕生产越来越有信心。
 
  备耕农资政协来支持
 
  “现在送来这些化肥就是雪中送炭,就是‘及时雨’呀!我种的甘蔗今年肯定长得更加好!”领到由县政协组织委员捐赠的化肥后,社冲乡洛文村洲头屯的脱贫户周柳初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近日,柳城县政协社冲乡委员联络工作站了解到该乡部分农户采购生产物资存在困难,随即将该情况反映给县政协。县政协联合县工商联,经过前期的摸排,结合当前春耕备耕需求,决定动员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企业家们给农户免费送一批爱心农资,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当天,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龙金等13名市、县政协委员向社冲乡脱贫户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农资。县政协还组织委员、机关干部开展“种植蔬菜助力春耕”志愿活动,帮助家庭劳力少的农户种植蔬菜和甘蔗。在委员们的帮助下,农户抢到了农时,也种下了丰收的希望。
 
  基层协商频出新点子
 
  “红高粱产业的发展一定要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结合起来,要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延伸产业链,对于丰富产品的多元化,我觉得可以考虑代加工的形式。”柳城县政协龙头镇委员工作联络站会议室里一片热火朝天的讨论景象,这里正组织驻站委员开展“柳事诚商基层协商·委员行动”,活动围绕龙头镇和伏虎华侨管理区发展特色产业和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主题开展。
 
  当天,驻站委员实地考察了龙头镇发展“红高粱+”产业项目和伏华管理区“茶文化+侨文化+研学旅游”项目,针对“红高粱产业链如何延续”“茶叶种植如何上规模”等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就推动项目规模化发展、完善项目配套设施、发展红高粱衍生加工产品、针对性地开发旅游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像这样利用基层委员联络站平台、以“柳事城商基层协商”为载体的基层协商活动是柳城县政协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推动提案办理、谋划新发展的主要途径。
 
  今年以来,柳城县政协各基层委员联络工作站纷纷围绕柳城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进性县总体目标,精准选题、精心策划、精彩“协商”,积极参与“四季柳城 魅力乡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通过协商为农民群众解决春耕生产生活困难32个,提出发展意见建议57条,形成调研报告6份提交县委、县政府作决策参考。
 
  柳城县政协主席蒋威表示,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就是要把委员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相关部门踊跃参与进来,实实在在助农帮农,让“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有水平、见效果,更加精彩、更具光彩。□ 宁 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