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政协“金点子”助力出台养老好政策

2023-04-27 08:46: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到2025年,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2.6万张,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55%以上,实现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100%、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60%,建设5个以上县级区域性养老中心。”近日,柳州市政府接连出台《柳州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工作方案》和《柳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两个《工作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个《工作方案》出台的背后,也凝聚着该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的心血。
 
  “据统计,2016至2020年,柳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从59.7万人增加到71.4万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5.36%上升到17.19%……”2020至2021年,市政协分别以“加快完善柳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提升我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为题,由市政协社法民宗委负责组织开展对口专题协商,针对柳州市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进一步加速的现状以及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日益迫切的需求,与市民政局、柳北区政协联合开展“社区居家养老”专题调研,反复进行交流、研讨和协商,从养老服务的站点布局、服务理念、设施改造、医养结合等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同时,该市政协委员围绕“推动全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共提交《关于建设符合市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切实搭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等25件提案。
 
  柳州市民政局局长王红表示,市政协的协商成果和委员提案,所提建议针对性和可行性都很强,为下一步组织实施好两个《工作方案》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金点子”、好办法。
 
  “今年,市政协将持续发力,继续关注柳州市养老方面问题,就‘开展养老服务质量示范创建,构建农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开展专题协商,为助推农村养老服务功能升级,实现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市政协副主席付建文说。 □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