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安县政协助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侧记

2023-04-21 08:38:00 作者:覃胜元 陈孟生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阳光心理“照亮”社会文明和谐
——融安县政协助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侧记
 
  “融安县政协‘心灵港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今天正式成立,为助力社会心理服务同力协契。”2022年4月,广西首个县级政协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在融安揭牌,这标志着十三届融安县政协聚焦社会心理服务工作拉开帷幕。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育儿”从“家事”变成了“国事”,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县政协聚力的焦点。在2022年县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教育卫生界别委员代表作了《加强融安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大会发言,并被列为县政协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以有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委员为引领,带动全县专业人才力量,在县政协设立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致力于社会心理服务。
 
  “各位家长,你们是孩子的最好导师,也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灯塔……”2022年5月,县政协委员、第二中学教师徐维在高二年级家长会上进行心理辅导,呼吁家长们多为孩子鼓励喝彩,让孩子们进入高三学习前与家庭形成和谐健康的关系。
 
  县政协“心灵港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在县第二中学、县爱心医院等3所学校、2家医院、2个单位设立了7个社会心理志愿服务站,志愿者由2022年的14名发展到现在21名。中心志愿者们通过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体咨询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开展心理健康志愿服务,聚力呵护社会和谐健康。
 
  “考前焦虑不可怕,良好心态就是最好调节器……”2022年临近高考,县政协委员、融安高级中学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关丽君为高三年级学生做《保持阳光心态,决战决胜高考》考前减压心理讲座。她表示,现在各个学校越来越重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也配备了一批素质过硬的专兼职心理教师,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养成健全人格。
 
  “成年人生活负担过重容易产生负面情绪,出现家庭矛盾,可通过回避法、宣泄法来调节负面情绪……”今年1月,县政协委员、融安爱心医院院长刘丹丹为东起乡崖脚村村民开展《做情绪主人》主题心理讲座。她坦言,县政协把社会力量凝聚起来,共同推动社会心理健康工作意义深远。
 
  “家庭照顾缺失、沉迷网络游戏、未成年人生理心理早熟等原因是造成问题少年的主要因素。”今年2月,县政协委员、心悦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思竹应县检察院邀请为问题少年作心理疏导后感慨颇深。她呼吁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作用,多措并举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县政协“心灵港湾”社会心理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委员们立足岗位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带领中心志愿者们累计开展心理健康服务50多场次,服务教师、中小学生、家长、基层干部职工、社区居民、妇女、消防员等群众4000多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2022年5月,县政协联合督查部门组织教育卫生界等部分委员,实地到有关部门、学校、医院等开展《关于加强融安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视察,积极推动县民政局健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救助站),县教育局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中小学校增设心理健康辅导室及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县司法局、残联加强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人员、残疾人的心理健康服务等,深入推进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
 
  此外,县政协还先后两次组织卫生界等委员赴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广西脑科医院,以及梧州市红十字会等地考察学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同时,组织相关工作组、界别委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系列专题视察、调研、座谈,形成《关于完善融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今年1月,此项建议还上升为住融安市政协委员在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作《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把试点工作向县级基层延伸》的大会发言、提案,有力推动了柳州市有关部门从市级层面加大对县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支持力度。
 
  “我宣布,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融安分会成立。”今年3月28日,随着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会长谢静郑重宣布,柳州市县(区)首家心理卫生协会分会落地融安。仪式结束后,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的9名心理咨询师分别举行教师、中小学生、基层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等专场心理健康讲座。
 
  奋楫扬帆再起航,砥砺前行新征程。柳州市心理卫生协会融安分会的成立,将推动全县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社会心理服务是一项常态化、专业化、系统化的社会工作,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融安县政协主席梁太福表示,县政协将继续关注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全社会营造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环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覃胜元 陈孟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