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小记

2022-07-12 08:43:00 作者:李理想 吴 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柳州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注入政协力量
——柳州市政协协商建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小记
 
  “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柳州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柳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政协要主动担当,奋力作为。”6月28日,在柳州市政协召开的“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如是要求。
 
  当天上午,柳州市政府、市政协领导与16个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齐聚一堂,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2021年4月发布的广西“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促进形成以南宁市为核心,柳州、桂林市为副中心,其他市县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11月,自治区政府连续发布《广西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等三个文件,提出推动柳州建成城区人口达到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推动柳州建设广西现代制造城,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去年以来,我市结合实际编制了《关于支持柳州加快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积极争取自治区政策资金支持,着力做大做强做优汽车、钢铁、工程机械等支柱产业,重点突破铁路交通枢纽建设问题,持续推进产业大招商攻坚行动……”柳州市副市长钟晓平在作情况通报时说。
 
  “产业大发展,是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的根本支撑。”在柳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建看来,当务之急要全力抓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特色轻工业提质增效。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柳州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2021年,柳产新能源汽车产量48.2万辆、增长157.6%,占全国1/7;今年1-6月,五菱宏光MINIEV销量超过15.5万台,稳居新能源汽车销量榜首。对此,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莫玉和提出,应加大对新能源电池产业的支持力度,建议由市级成立工作专班,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副中心城市要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交通是基础也是关键。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周密呼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柳州交通枢纽地位。他建议,综合考虑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湘桂综合运输通道、昆汕综合运输通道等重要交通通道,挖掘柳州水运潜力,积极融入平陆运河。
 
  “打造副中心城市不能单打独斗,柳州市在开展上下联动的同时,更要积极融入大的发展格局,形成区域联动。”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梁萌直言。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敏莹则建议,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抢抓RCEP实施机遇,引导更多柳州企业的产品出口东盟市场。
 
  “当前亟待解决的是各项政策落地的问题。”市政协副主席刘海坦言,要尽快建立起政策快速落地见效机制,把政策红利转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效。
 
  协商会上,与会人员还建议,优化提升柳州“一主三新”城市空间格局,不断拓展城市框架和发展空间;明确各县分工定位和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争创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这次协商会既是一次汇聚智慧、建言资政的会议,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会议。”陈鸿宁表示,市政协将继续围绕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政协组织的责任担当。□ 李理想 吴 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