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助力打造环三省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

2022-06-16 08:33:00 作者:梁克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我们要创新‘四共’机制,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6月8日,在桂湘黔“环三省坡”民族团结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三江侗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范家荣提出的构想,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三省坡地处广西、湖南、贵州三省(区)交界处的隆基拉维山脉,是隆基拉维山区的主峰之一,因地处三省(区)交界而得名。这里山水相连、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居住着桂湘黔三省(区)的侗、苗、瑶等多个少数民族同胞约50万人。
 
  自治区政协发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后,三江政协主动出击,先后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政协、贵州省黎平县政协进行沟通协商,就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达成共识,提出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环三省坡”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各县利用三省(区)交界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资源,创新“四共”机制,通过开展民族文化交流活动,齐心协力打造“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
 
  在交流会上,三江政协和黎平县政协就“环三省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工作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认为,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要强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法治思想基础。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三江侗族自治县基层立法联系点平台,充分发挥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作用,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畅通三省(区)交界地区各民族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中的作用。利用三省交界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特色资源,创新“文化共融”“矛盾共调”“环境共建”“产业共兴”的“四共”机制,齐心协力打造桂湘黔“环三省坡”边界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带,加快省际边界区域特色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振兴、旅游富民。 □ 梁克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