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搭台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小记

2022-06-11 08:45:00 作者:申文朝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更多“柳字号”产品飘洋过海
——柳州市政协搭台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小记
 
  “企业产品在拓展海外市场时面临哪些瓶颈问题和困难?在取得外贸高端认证方面还有什么需求?”6月8日,柳州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企业服务年”的部署要求,专门邀请自治区有关专家来柳,与相关企业家、政协委员协商交流,为柳州螺蛳粉等“柳字号”优质产品出口海外出谋划策。
 
  近年来,以柳州螺蛳粉、茶叶为代表的“柳字号”产品成为出口新势力。2021年,柳州茶叶出口2.9亿元,同比增长74.8%;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5256万元,同比增长79.8%。在出口势头良好的同时,相关企业也遇到对国外产品认证标准不熟悉、品牌影响力不强、市场拓展渠道不畅等问题,同时受疫情影响出口增速有所放缓。“柳州螺蛳粉已顺利打开北美市场,但在拓展日本、欧盟和伊斯兰国家市场时困难较大,建议尽快设立相关高端认证机构和标准,支持柳州螺蛳粉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市政协委员、广西家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晓卫说。“自治区相关部门正在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准入条件,制定相关的检测认证标准,特别是利用RCEP落地后的有利条件,和相关国家联合建立授权认证中心。建议企业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丰富、改进生产标准和生产环节,提升产品质量,为产品更大规模地漂洋过海做好准备。”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专家周寿勇的回答让企业家们信心倍增。
 
  柳州是广西乃至全国重点油茶产区,目前油茶种植面积约90万亩,预计“十四五”年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三江茶油”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较强出口优势,也是柳州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我们公司生产的‘侗美仙池’牌三江茶油,已经通过了广西富硒农产品认证,想尽快申请广西地方标准,有利于促进产品出口,应该如何操作?”三江仙池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国富问到。“地方标准的申请,需要一定的产业规模和覆盖面,建议联合其它龙头企业共同申请。同时,地方标准申请程序复杂,时间较长,建议在申请的同时,先制定好企业标准,尽快取得香港优质‘正’印认证,让产品先走出去。”专家的建议让张国富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座谈会上,专家们用视频演示的方式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产品认证的内容、范围和流程,并通过成功案例向大家展示了“一次测试、一张证书、全球通行”的美好前景。在座谈交流中,专家们还建议,用好产品认证这一独特优势,创造优质“柳字号”产品品牌;加强对产品生产全过程、全产业链的监控,做好质量问题的应对预案;利用好境外华人商会组织、跨境电商平台,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政协要发挥优势,既要牵线搭台,也要主动唱戏,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党委政府分忧,在参与‘企业服务年’活动中彰显政协担当。”参加活动的柳州市政协副主席罗铭说。□ 申文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