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2021-10-12 08:26:00 作者:江宏坤 张婷婷 黎寒池 黄蕊 覃科 来源:广西柳州政协网
【字体: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
吴炜作讲话 陈鸿宁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现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需奋蹄。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30个界别的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热情参加盛会。会议期间,他们将回顾总结上一届政协工作和研究部署新一届政协的工作,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和常务委员。
 
  文昌会议中心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悬挂在主席台正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市政协党组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鸿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邓娟娟,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海、罗铭、崔惠柳、杨恩维、姚尹意、付建文、何培俊、莫玉和,市政协党组成员孔建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四家班子其他领导和历届市政协主席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座。
 
  10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刘海主持大会开幕式。
 
  陈鸿宁同志代表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十二届市政协在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助推柳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和总结十二届市政协的履职工作,有以下体会: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专门协商机构定位,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彰显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坚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是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必然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动力源泉。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人民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五年,建议十三届市政协把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服务“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重点,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把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着力点,在推动社会治理中发挥好政协优势;把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增进团结汇聚正能量;把提升履职能力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为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受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罗铭同志作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十二届市政协共收到提案1203件,经审查立案1052件,其中评选优秀提案78件。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和认真实施,截至9月底,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采纳率超过85%,委员满意率达98%。
 
  市委书记吴炜代表市委作讲话。吴炜指出,本次会议是共商发展大计、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的一次盛会,也是全市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过去五年,是全市上下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柳州发展成果丰硕、令人自豪的五年,先后取得了脱贫攻坚、抗击疫情、发展加快、民生改善等多方面的显著成绩,有力推动柳州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更加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视察广西、亲临柳州指导,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柳州和柳州人民的深情厚爱、对柳州发展的殷切期待,是柳州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必将激励柳州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吴炜表示,过去五年是全市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五年,十二届市政协的工作卓有成效,市委给予充分肯定。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广泛凝聚了各方共识和力量,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是经过广泛推荐、充分协商、严格考察产生的,汇集了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和精英人才,是不断开创柳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力量。今后五年,是柳州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市委对新一届政协寄予厚望,全市人民也对新一届政协充满期待,希望大家切实肩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吴炜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也要将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条件、搭建平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务实担当、锐意进取,为全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柳州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日下午,委员们分组审议了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学习讨论了市委书记吴炜的重要讲话精神。□ 江宏坤 张婷婷 黎寒池 黄蕊 覃科
 
市委书记吴炜代表市委作讲话
陈鸿宁作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