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助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14 08:37: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1500万元让31件提案办理“不差钱”
柳州市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助解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在柳州市火车站、老年大学、城中万达广场等公共场所较为醒目的地方,安装了如手提电脑大小的自动体外除颤器(以下简称“AED”)。“目前,用柳州市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购买的首批15台AED,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肖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AED被称为‘救命神器’,是一种便携式医疗设备,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设置于公共场所、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2020年,柳州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叶青松撰写了《关于在公共场所配备自动心脏体外除颤器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制定《柳州市“公众除颤计划”实施方案》,将公共场所配置自动心脏体外除颤器纳入该市公共急救体系,加强对公众急救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持续开展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柳州AED救命地图”,实现在柳州用手机“一键”找到“救命神器”。
 
  承办单位市卫健委接办提案后,当即将提案办理列入该委年度工作任务,并向市政府督查室申请政协提案专项办理资金,支出预算63万元,用于设备采购、设备安装、使用技能培训、宣传渠道推广等。该款项已于当年全部拨付到位。
 
  据了解,柳州市于2019年出台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柳州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资金使用办法(试行)》,主要用于解决该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及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的资金需求。几年来,市政协争取到提案办理资金1513万元,为31件提案解决了办理资金困难。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农志兴表示,政协提案办理资金的拨付,解决了未能列入项目计划和预算,但群众反映迫切、急待解决且涉及金额较小的事项。政协提案办理资金除了用于公共场所安装AED外,还用于建设设置在医疗机构中的母婴设施、“长者饭堂”试点项目,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建设智慧停车场、保护古茶树和培育茶产业技术员助力乡村振兴、保护非遗和文化传承、预防外来物种入侵等方面,获得了委员们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拓展了办理政协提案的资金渠道,提高了提案办成率,为广大群众助解了“急难愁盼”问题。 □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