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助力“引企入柳”

2021-04-22 08:20:00 作者:任 芸 曾 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行动力促发展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助力“引企入柳”侧记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在“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中,发扬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工作韧劲,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助推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企业及优质项目,为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做出政协实绩,2020年柳北区经济总量、增速均位列柳州市各县区第一。
 
  当好“三员”服务“引企入柳”
 
  柳北区政协率先行动,积极作为,全力参与“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当好“宣传员”,开展宣传推介活动。率先在柳州市各县区召开“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动员部署会;举办了柳北区政协招商推介专题“委员讲堂”;组织政协常委视察旅游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和纺织服装三大重点产业园,广泛宣传柳州市、柳北区的营商环境和投资政策,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当好“护航员”,开展助企纾困行动。通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会、柳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等方式,收集提出意见建议18条,推动柳北区设立了三个亲商安商平台(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平台、政企协调服务平台、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引企入柳”保驾护航。当好“服务员”,主动加强跟踪服务。加强与柳州市及柳北区招商引资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服务“引企入柳 委员行动”,持续跟踪引企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推项目落地落实。
 
  群策群力助力“引企入柳”
 
  发挥政协组织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和政协委员人才荟萃,视野宽阔的独特优势,积极为央企、民企、湾企入柳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勇担当。柳北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辖区招商引资工作组,并作为“服装产业招商组”的主要成员开展工作。充分利用辖区12个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发动委员主动出击、精准对接,招大引强、招新引优;联系同乡好友及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来柳发展;积极动员柳州籍在外人士回乡创业发展。搭平台。柳北区政协主席亲自参与组织筹建了柳州市纺织服装协会,会员单位已达200个,动员企业参与招商引资35次,目前进驻广西现代服装产业园(柳北)的企业15家。同时建立服装产业推广微信群,邀请广大委员共同为推动服装产业发展献计出力。献良策。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2020年重点就《加快推进柳北区服装产业发展》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2条,促成柳北区政府出台了《柳北区支持现代服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实业柳北服装产业人才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并与高校签订了服装产业专业技能人才培养协议。
 
  政企联动推动“引企入柳”
 
  一是带头招商,高位推进。柳北区政协主席作为服装产业招商工作组组长,带队赴上海、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亲自考察对接项目,开展招商活动12次。借助柳州市政协“港澳委员活动日”座谈会暨柳州市“三企入桂(大湾区)”专题投资推介会平台推介柳北,成功签约户外旅游智能制造等项目。二是创新模式,以商招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柳北区政协倡议推行“无接触不见面”招商模式,开展不见面、高频次的线上招商工作。通过担任镇(街道)商会会长的柳北区政协委员,协调整合资源,持续对接中国纺织服装协会、广东装配式协会等行业协会和深圳鹏城、浙江万洋等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建立常态化信息互联共通。三是做强增量,盘活存量。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柳北区政协积极配合,聚焦旅游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和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聚集式发展,同时也注重引导原有企业提质,鼓励转型升级和扩大投资。区政协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包挂联系、帮扶非公有制企业,并派驻企业服务专员,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困难。如在引进十一冶朝辉、深圳鹏城集团等知名企业落户柳北的同时,积极帮助委员企业“桥哥再生资源公司”获得国家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资质,帮助龙昌、钢裕等企业获得废钢产业城区本级扶持资金2242万元,以实际行动助推“引企入柳”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任 芸 曾 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