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合力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1-04-20 08:34:00 作者:卢彩妹 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侧记
 
  龙城紫荆正绽放,群贤毕至议政事。在柳州“十四五”开局和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关键时期,柳州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于日前召开,该市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远景目标的决策部署,努力进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
 
  坚定信心
  当好工业崛起的“先行者”
 
  “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亿元,新增亿元工业企业100家,新增亿元投资工业项目100个;力争2023年工业产值达到8000亿元,2025年实现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目标。”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让委员们倍感振奋。
 
  “广西工业崛起看柳州,柳州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抓工业。”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要求,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担当,坚持双向发力,成为助力柳州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
 
  2020年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98.2%,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宏光MINIEV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抢占新能源汽车榜首。市政协委员、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总监周江奇说,技术研发团队还将大力提升该车“颜值”,在内饰和配置上作升级,让电动汽车兼具娱乐性和实用性。“我们要进一步扩大柳产车影响力。”周江奇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市政协委员、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动力特级首席专家兼动力集成总工程师杨晓认为,在汽车、工程机械、智能家电等重点产业上,柳州要对标目前国内国际成长迅猛的同类企业,着力攻克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难题,积极引进产业链核心环节的供应商和具备系统性研发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市政协委员、柳州日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兴华建议,希望尽快出台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资金补助政策,从强链、补链角度鼓励零部件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中小零部件企业高质量转型步伐与整车企业发展速度相匹配,实现互利共赢。
 
  委员们还建议,打造广西(柳州)专用车产业集群,增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后劲;实施车联网先导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车联网新技术新服务产业聚集;加大招商补齐产业链,把林木加工产业打造为千亿产业;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特色产业,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心系民生
  让柳州人幸福指数更高
 
  “2021年我市要启动1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将其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王红说。据了解,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有15项,包括改造老旧小区、解决部分环卫工人住房、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建设一批老年活动中心,让柳州改革发展的成就更多惠及市民。
 
  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扩大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范围,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让我很振奋。”市政协委员、市雀儿山路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万玲玲说,要借此“东风”发挥集团化办学的优势,让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更多孩子。
 
  健康是百姓所需。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局长梁江说,“十四五”期,柳州市将在进一步强化县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骑行道)等大型体育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城乡“五小”(健身小路径、健身小广场、小足球场、小篮球场、小气排球场)建设,不断巩固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积极推进城乡公共体育服务高质量均等化发展。
 
  委员们还建议,进一步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形成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深化“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简化廉租房申请手续,在市场投放更多限价房;加强柳江上游的县域工业园区污水排放的管理,强化农村污水处理的设施保护;重视书香柳州建设,在火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建设书吧。
 
  宏图新启,战鼓催征。委员们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拼搏奋斗,在助力柳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写好 “委员答卷”、无愧委员称号。□ 卢彩妹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