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2021-03-02 08:36:00 作者:任柳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保护城市的文化根脉
柳州市政协助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1月19日,《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顺利通过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定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与此同时,由柳州市政协编纂的《柳州历史风貌建筑》一书正式发行。“《柳州历史风貌建筑》一书的出版恰逢《条例》顺利立法,也是政协人为柳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献出的一份大礼。”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其辉表示。
 
  《柳州历史风貌建筑》一书近30万字、300多幅图片,按建筑的功能分6个章节,首次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柳州明清、民国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并深挖这些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为柳州市开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柳州市政协持续关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先后形成了《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柳州历史风貌建筑的保护与利用》等调研报告、大会发言和相关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2018年12月,柳州文史馆建成,其中的“柳州历史风貌建筑”专题展厅展出了一系列柳州历史风貌建筑照片,不仅是对柳州过往文明进程的回顾,更提高了民众保护历史文化的意识。
 
  2019年,柳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提出的集体提案《关于保护利用柳州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的建议》提出“制定出台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地方性法规”的建议,引起了市政府的重视。2020年,柳州市将制定《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列入《柳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市政协还组织文化文史、法律等界别的专家,参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立法协商会,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吸纳。
 
  据悉,《条例》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名录、保护规划、保护措施、传承利用、法律责任等予以规范,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施后,将成为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行动指南”。□ 任柳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