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2021-02-25 08:22:00 作者:谢琼红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履职更有温度
——柳州市柳南区政协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20年,柳州市柳南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城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政协职能,为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柳南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城区政协工作特点鲜明、亮点纷呈,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
 
  强引领 增共识
 
  柳南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有效实现党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全体委员“两个全覆盖”。坚持政协工作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城区政协领导深入村、社区、企业、委员联络工作站和基层群众中宣讲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柳南区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印发《中共柳南区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做好新时代柳南区政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柳南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制度保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重履职 善议政
 
  柳南区政协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制定下发《柳南区政协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建设方案》,成立9个界别组委员联络工作站、1个智库专家组联络工作站和11个镇(街道)委员联络工作站,做到阵地建设标准化、建站形式多样化。各委员联络工作站聚焦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主动性,以更加注重民生、更为常态化的方式开展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2020年城区政协完成界别协商计划11项。
 
  加大协商力度,创新开展一线协商、点对点协商、智库专家协商,最广泛地听取民意、汇集智慧。城区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聚智献力,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2020年11月17日,《一碗“网红米粉”背后的政协故事——柳南区政协助推螺蛳粉产业发展纪实》由《广西政协报》头版头条刊发宣传。12月21日,城区政协参与摄制的“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在广西卫视、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此外,城区政协围绕柳南区“十四五”规划制定,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为党委政府制定“十四五”规划出谋划策。
 
  加大对人民政协制度、政协工作、政协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柳南区政协累计有上百篇稿件被《广西政协报》《柳州政协》《柳州日报》、柳州市政协网和“精彩柳南”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采用,其中《“疫情当前 我们都是战士”——柳南区政协委员同心战“疫”侧记》等15篇信息在《广西政协报》刊发,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经验材料分别在自治区政协座谈会上作书面发言,充分展示了城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成果和精神风采,扩大了政协工作的影响力,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落实“积分制”,细化委员履职考核管理。柳南区政协积极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建立健全《柳南区政协委员履职考评细评》,以委员为主体,以界别为纽带,进一步提高界别组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实施量化计分,分类考评。考评结果作为政协评先表彰、劝退辞职及换届时推荐委员留任的重要依据。依据“积分制”成绩及履职表现,开展评优工作,评选出参政议政优秀委员、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委员、扶贫济困优秀委员、经济社会发展优秀委员等65名,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激励委员勇担当、有作为、乐奉献。
 
  解民忧 纾民困
 
  柳南区政协充分发挥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作用,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加强办理跟踪反馈,努力使小提案、小信息解决大问题。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开展专项监督,推动一批事关民生福祉的提案得到落实。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柳南区社区中央厨房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关于优化柳南区交通疏导管理 提高交通通行效率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两篇社情民意信息被选入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得到市领导和市城管执法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的重视和及时办理,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城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扶贫联系点流山镇新艾村20余次,帮助协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并牵线柳南区工商联青年商会、广西实隆农牧公司定点帮扶流山镇新艾村。城区政协作为柳南区驻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具盘村“决战脱贫·结队同行”行动突击队队长单位,先后对具盘村开展就业帮扶、社会扶贫、消费扶贫和基础设施援建等工作,新建村级服务中心1个、乡村道路2.1公里、产业扶贫项目1个,协调乡级产业路3.6公里,使具盘村顺利通过自治区和国家的脱贫验收。各界别委员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出钱出力,致力特色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改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成效明显。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柳南区政协制定下发“协力同心抗击疫情”攻坚工作方案,并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全力投入抗击疫情战斗的倡议,得到委员们积极响应。城区政协牵头协调,多方筹集了两万多只口罩捐赠给基层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为基层防疫工作解决燃眉之急。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在抗击疫情攻坚战中扛起责任和担当。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后,城区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累计捐款167.32万元,捐出口罩、螺蛳粉、消杀用品等物资折算约301.74万元。在推进复工复产复学阶段,城区政协领导班子给委员企业送去1.6万只口罩,帮助企业协调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举办“委员讲堂”暨稳企惠企政策解读会,从税收优惠、就业社保、电力保障等方面,为企业梳理宣传稳企惠企的政策措施,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谢琼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