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首个县级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在融水挂牌成立

2020-08-04 08:16:00 作者:韦鼎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柳州市首个县级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在融水挂牌成立

凝聚各方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7月29日,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据悉,这是柳州市首个成立的县级政协委员服务中心。

 

  “成立县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是政协工作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需要。”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杨恩维表示,创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是县政协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拓展、激发委员主体作用的有益探索。

 

  据悉,该县不仅成立了县级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同时还在县域内成立了23个乡镇(片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站以及联络工作站党支部。旨在通过服务中心或委员联络工作站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收集社情民意,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分类,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既是该县人民政协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建引领创新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是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重要平台,也是该县政协组织广泛凝聚政协委员力量,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们工厂目前有500多名员工,其中就有178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员工平均月工资都能达到4000多元。”县政协委员、广西新林木业公司董事长喻新文谈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企业有好发展,员工就有好收入,脱贫增收才有希望。这些年,融水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亲商引商”营商环境,广泛听取各界别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在融水经商的企业家都找到了“家”的感觉,生意也越做越好做。顺应形势成立政协服务中心和联络工作站,更为众多的投资商搭好了桥梁,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到这里不想走,愿意为融水的发展贡献力量。

 

  喻新文只是该县各界别政协委员的一个缩影。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让每名委员都担负起社会责任,政协委员的助力脱贫攻坚的力量正在蓄势待发:仅是该县工业集中区,共进驻有41家企业,县政协委员就有13名,这些政协委员多数是企业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更是发挥着“生力军”作用。目前,在园区务工人员总数约3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员工就有816人,在园区内务工满一年以上的贫困户员工90%都甩掉了贫困帽子,有的甚至在县城买了房变成了“城里人”。

 

  “要发挥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履职的特有作用。”县政协主席路燕云说,通过设立基层政协委员联络机构,建立“三服务三提升”机制,为各联络工作站的政协委员搭好桥梁,建好制度,帮助政协委员在基层履职中找准方向,切中民生,关注重点。同时,该县还将联络工作站与“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室)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活动联办,共同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建设,进一步提升成果转化率、提升履职高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

 

  当天,县政协关还组织辖区内的近百名驻乡镇(片区)联络工作站政协委员进企业、入村屯,就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用“行动学习法”开展专题研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智慧,助力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 韦鼎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