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水政协助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0-06-16 08:35:00 作者:赖群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关注司法公正  加强民主监督

融水政协助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6月12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组织视察组,分别深入该县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开展视察活动,围绕检察、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营造融水良好法治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天,视察组首先到县司法局就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视察,实地查看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和融水镇司法所,并通过听取汇报、与工作人员交流和翻阅查看档案资料,详细了解司法工作程序和工作开展情况。在县人民检察院,视察组实地视察检察院党员活动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远程庭审(提审)室等,听取检察体系改革和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介绍。

 

  视察组肯定了县人民检察院和司法局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围绕司法工作经费、人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与检察院和司法局进行交流,为进一步加强融水检察、司法行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视察组建议:县司法局要加大普法宣传和教育力度,突出法制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进法治建设,实现普法工作全覆盖;按照即将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确保全县社区矫正工作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水平,做好司法调解工作,进一步筑牢“司法为民”理念,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县人民检察院要继续广泛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提高公民和其他社会组织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立足检察监督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形成保护公益合力。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与检察院、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关注支持检察、司法行政工作,助力营造全县良好法治环境。同时,要重视落实视察成果,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赖群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