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让履职深深扎根基层土壤

2020-05-07 08:24:00 作者: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履职深深扎根基层土壤

——柳州市政协着力推动解决县区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都就解决好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作了部署,政协讲协商,今天我们来就是协商如何抓好落实的。”4月13日至14日,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率队到柳城县、融水苗族自治县调研,在与两县党政主要领导座谈时开门见山地说明来意。

 

  打铁要趁热,抓落实要快。4月8日,柳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并出台《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重点解决县区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加强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建设,逐步解决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存在的“一人委”等问题,推动干部结构优化;积极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各县区逐步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设立委员联络工作站(室),并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4月13日上午,柳州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近期由市政协领导分头深入县区指导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当天下午,陈鸿宁就带头先到柳城、融水两个县调研。

 

  “上周召开的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出台的《实施意见》,县区政协都感到‘干货’很多,这次市政协领导专门来与县委、政府协商抓落实,我们对做好工作更有信心了。”柳城县政协主席钟诚表示。据他介绍,柳城县已经在9个乡镇成立委员活动室,今年将完成剩余3个乡镇委员活动室的建设,还将在农业战线增设一个界别活动室。“融水县政协今年将在5个乡镇(街道)试点建设委员联络站,下一步将逐步在全县范围推广。”在融水苗族自治县,县政协主席路燕云表示。

 

  “部分乡镇委员人数比较少的,可以按片区成立联络站(室)。”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姚尹意提出,同时可以在多个委员联络站建设联合党支部,把政协党建与委员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2019年底柳州市政协在柳北区召开全市“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现场交流会,推广柳北区政协在乡镇(街道)实现委员活动联络站全覆盖的经验。“建设委员活动联络站(室)的目的是为了让政协委员更好地联系基层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让政协履职工作深深扎根基层土壤。”陈鸿宁提出,委员联络站(室)可与乡镇(接待)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实现场地共用、工作联动,还可以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进入基层委员联络站,参与基层协商,及时地反映社情民意,实现三级政协委员联动。

 

  “这次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有哪些影响?外出打工的村民有回来的吗?养殖竹鼠的贫困户目前情况怎么样?”在融水香粉乡、四荣乡,陈鸿宁一行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问题,指导抓好异地移民搬迁、发展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等工作。“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政协组织一定要积极作为,既献计又出力。”他提出,县区政协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特别是今年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问题,搭建好协商平台,增加协商频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基层协商活动,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政协组织的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

 

  近年来,柳州市政协不断加强上下联动,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各专委会工作会议,出台了《柳州市政协联系县(区)政协工作制度》;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联系一个县(区)政协,每年至少走访两次,安排不是市政协常委的县区政协领导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市、县政协就重点协商议题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了全市政协工作水平的整体提升。□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