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涓涓细流汇聚战疫磅礴力量

2020-04-18 08:30:00 作者:郭灿岳 任 芸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涓涓细流汇聚战疫磅礴力量

——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发挥委员联络站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90%以上的委员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收集社情民意14条、提出意见建议23条,组织委员捐款捐物共计105万元,委员企业93%以上复工复产……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柳州市柳北区政协充分发挥去年底组建的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的作用,迅速组织驻站委员以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积极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基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积极响应 凝心聚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令。柳北区政协党组闻令而动,于1月26日向辖区党员委员发出《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向全体党员委员倡议书》,号召党员委员第一时间冲在前面。2月6日,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同心同行 共战疫情——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城区广大委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发出后,柳北区12个基层委员联络站马上组织党员委员、界别委员迅速响应,深入基层农村、社区和企业一线开展抗疫工作:有的委员积极奉献爱心捐资捐物;有的坚守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有的服从安排下沉社区,与社区同志“混岗编组”入户排查、昼夜值守50多天;部分委员还发动企业员工参与防疫志愿者服务,下到监测点值守……据统计,在抗疫工作期间,柳北区政协联络站90%的驻站委员参与了疫情防控活动,其中党员委员参与率100%,体现了把人民健康安全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的政协担当和优良作风,汇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发挥优势 主动作为

 

  越是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越要发挥出政协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为打赢防疫阻击战献智聚力。

 

  柳北区政协各联络站切实发挥基层协商平台的作用,围绕物资筹集、医卫惠民、疫情处置、联防联控、复工复产等组织协商建言活动15次,收集社情民意28条,提出意见建议32条。各镇(街道)联络站还把新冠疫情对我区农业影响问题作为协商内容开展了专项调研,提出了建议政府督促农资和生猪供应、尽快恢复肉鸡生产、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开展“消费助农”专项行动等建议,为全市抗疫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抗疫工作中,各基层联络站积极组织驻站政协委员捐款捐物,截至4月20日,柳北区政协委员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共计105万元,其中捐款23万元,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和饮用水、螺蛳粉等各类物资折价约82万元。

 

  有的委员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抗疫。柳长街道联络站驻站政协委员、广西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进瑜,对新冠肺炎患者、患者家属、援鄂医疗队员等人群进行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自1月23日至今共接受电话咨询30余人次,微信平台答疑及疏导100余人次。她还在线创办并主讲了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微课堂”,听课学员达100多人次。长塘镇联络站驻站委员甘伟林带领广西恒美丽环保公司全体员工,迅速成立“战疫突击队”,出动环卫作业人员2500多人次,清理生活垃圾10000余吨,集中收集处理废弃口罩10000余个,清洗消毒垃圾箱等市政设施15000余个(次),全城喷洒消毒作业150余车次,他还主动请缨配合政府对疫情期间突发事件场所提供无偿的保洁消毒服务。

 

  下沉一线 指导复产

 

  柳北区政协各个基层联络站站长、副站长都深入辖城区企业,及时宣传落实复工复产政策,指导委员企业制定防控预案、有序恢复生产。目前,柳北区政协委员企业共78家,涉及工业、农业、建筑业、商业等行业,其中93%以上均已实现复工复产。人民网广西频道还刊登了《防疫经营两不误,实现首季开门红》的新闻,介绍了柳北区政协柳长街道联络站驻站委员苏天举担任总经理的柳州市物资集团公司,在疫情严峻的第一季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大幅增长的事迹。

 

  在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中,还涌现了一批急抗疫之所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委员企业,如梁文川委员的柳州威腾科技有限公司和曾广亮委员的柳州市代代福针织服装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这两家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利用柳北白露工业园服装产业集聚和服装生产流水线的优势,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转产民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20多万只,至4月中旬累计生产口罩600多万只,已发放到柳州市中小微企业达上万家。柳州威腾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三条生产线日产15吨用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原材料——纺粘无纺布,供应给上汽通用五菱等区内外企业生产口罩5亿多只,极大缓解了柳州市企业复工复产“一罩难求”的局面。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为社会承担了应有的责任,得到柳州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当前,新冠疫情还远未结束,柳北区政协将继续发挥基层联络站优势,组织驻站委员坚定地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在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郭灿岳 任 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