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融水县政协外出考察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

2020-04-23 08:20:00 作者:赖群超 来源:广西柳州政协网
【字体:

  “委员联络站作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协商平台搭建起来,全体委员下沉到各镇、街道联络站,针对辖区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调研,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具体、更务实。同时,将以住委员履职仅限于委员和县区部门的‘小空间’,拓展到各级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大舞台’,扩大了政协的参与面和影响力……”柳州市柳北区政协主席李朝对前来考察的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考察组一行深有感触地说。

 

  4月21日,融水县政协主席路燕云带领融水政协机关人员到柳州市柳北区、柳江区政协考察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柳北区、柳江区政协领导陪同考察。

 

  考察组一行实地参观了柳北区沙塘镇委员联络站、雀儿山街道委员联络站建设情况,现场听取联络站负责人介绍联络站党支部建设、委员履职活动等情况。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详细了解委员联络站运行、委员履职和“智慧政协”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近年来,柳北区政协通过加强资源融合,采取“六联”工作机制,通过“一个组建、三个明确、三个制定”的有效实施,从强化委员联络站政治属性和加强党建引领,规范委员联络站工作方向、内容、方式、方法和程序等,形成委员联络站软硬件建设的基本框架。以党建引领委员联络站建设工作,将委员联络站建设和委员履职活动同步开展取得较好成效。

 

  “镇联络组、区直活动组、委员联络站的设立,方便了委员就近参与政协活动,委员履职活动由以往的一年一次的政协全会、一次组内活动,扩大到全方位参与政协履职活动……”在柳江区考察座谈会上柳江区政协主席谭海托向考察组介绍委员联络站建设成效。考察组就委员联络站的组建、运行和管理等方面问题与柳江区政协领导和委员联络站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近年来,柳江区政协按照“就近参与”“灵活参与”的原则设立委员联络站,原有的政协活动组、联络组与新设立的委员联络站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灵活性大大增强。同时,将政协党建工作融入到政协联络站活动当中,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基层,覆盖所有政协委员。通过委员联络站组织不同界别委员进行交流和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使委员履职范围有效扩大,履职热情明显增强,履职质量明显提高。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组认为柳北区、柳江区委员联络站创建工作有特色、亮点突出、成效显著。考察结束后,路燕云主席强调,委员联络站作为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协商平台,是一个委员履职的新渠道,创建委员联络站就是要把政协工作重心下沉,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路燕云主席要求,融水县政协在创建委员联络站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借鉴柳北区、柳江区等地委员联络站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和做法,利用委员联络站贴近基层的优势,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意民情,努力构建“小空间、大舞台”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真正做到为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

 

  据悉,为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今年,融水县政协将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探索推进政协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工作,按照“就近参与、灵活参与、试点先行、成熟一个设置一个”的原则,探索创建乡(镇)、社区(街道)委员联络站,让政协协商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搭建委员联络站这个平台,使政协委员深入学习交流、加强团结联谊、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协商民主、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拓展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政协履职实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心聚力、解难化忧、推动发展工作。□ 赖群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