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协商献策“抗疫情、稳生产”

2020-03-10 09:01:00 作者:玉 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柳州市政协协商献策“抗疫情、稳生产”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当前抓好“三农”领域疫情防控,恢复农业生产的基本遵循。

 

  如何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彻底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两场硬仗?日前,柳州市政协按照“小、个、专”的原则,邀请市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农业、财政、科技、扶贫等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市政协农业、科技界别的委员、专家一道,就“新冠肺炎疫情对柳州农业影响”召开专题协商会,一场关于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农业生产的观点交流就此展开。

 

  “受疫情影响,我市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冲击,希望各位委员围绕如何可控有序恢复生产,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等积极发言。”主持人话音刚落,各位委员踊跃建言,提出真知灼见。

 

  “茶产业是我市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受疫情影响,早春茶叶全面开采以来,外地采购商来柳人数同比减少70%以上,收购价格下跌40%,90%以上的门店处于歇业状态。随着外省茶树品种陆续上市,我们的优势将荡然无存,势必影响我市整体脱贫攻坚工作。”茶产业的“危机”让市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张征感同身受,他所在的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正与全市茶园企业紧密对接,争取把更多的技术和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我市家禽销量严重下滑、价格暴跌,主要农贸交易市场的家禽交易价格下跌将近70%,大量禽苗滞销,龙头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建议加快推进我市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如冷藏、加工、配送等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来自市农业农村局的李书云委员的建议得到了大家广泛赞同。

 

  委员们还就恢复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的平衡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市政协委员、智库成员韦筠寰表示,政府对“疫”后复工已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方针,但农业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建议政府加快打通农资运输渠道,迅速推动农业恢复生产。

 

  针对当前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因需求骤减,硬性成本支出较大,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夏容军委员建议政府既要降低乡村旅游企业综合成本,加大财政扶持,也要转危为机,推动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满足人民健康消费需求。

 

  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商务局等市直相关部门就委员提出意见建议一一作出回应。到会的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对委员、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落实、运用好此次协商会成果,为加快推动农业恢复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打通农资供应等当前农业生产最迫切需求的通道;通过这次疫情查缺补漏,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危机为发展的机遇;涉农部门要把政府对农业发展的各种优惠政策落实到田间地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市政协农业、科技等界别委员要多深入基层调研,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市政协也将充分发挥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各种履职形式,积极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陈鸿宁表示。□ 玉 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