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融水政协建言巩固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2019-12-05 08:39:00 作者:赖群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融水政协建言巩固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

 

  “学习借鉴外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招商、旅游宣传营销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旅游大发展、快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旅游业融合发展……”11月20日,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召开第十二届二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议题进行协商建言。

 

  2019年,融水苗族自治县以“双创一巩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和巩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重点,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步伐,旅游工作任务艰巨。为履行好政协职能,进一步推动旅游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自治县政协将“以‘旅游+’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列为2019年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今年10月,自治县政协组成专题课题组就旅游工作开展考察学习和调研活动。课题组采取县内调研、外出考察的方式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分别到县内有关部门、乡镇和企业调研旅游工作开展情况,到柳州市柳南区、鹿寨县考察学习旅游工作先进经验,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提交自治县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

 

  会上,与会委员对全县旅游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实际,对推进融水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提升融水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成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以“旅游+”新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多产业共促旅游发展的良好局面。通过资源、资金、项目、政策的整合,促进旅游业与文化、农业、城镇建设等相关工作和产业融合,以多产业共促旅游工作又好又快发展。通过挖掘旅游文化,打造地域旅游文化品牌,以“旅游+文化”助推旅游业提质增效。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助推群众脱贫致富。迎合度假市场特征,将美丽新农村、自然山水、休闲农业、工业旅游、特色民宿等有机结合,引进生态康养、绿色餐饮、精致度假、农旅文创等泛休闲业态。利用本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结合独特的民族风情,做好“农旅文”文章,助力旅游发展,助推群众脱贫致富。三是创新理念,打开旅游招商新局面。结合融水县情出台系列促旅惠旅优惠政策,优化旅游项目策划,改善营商环境。政府要从政策上放宽,从融资上协调支持,在税收、项目用地、环保、治安等诸多环节提供方便的服务。用好的环境、好的政策、好的服务抓好旅游招商工作。四是创新营销方式,拓展旅游市场。树立“抱团发展”理念,做好市场调研和营销策略规划,大力开辟旅游合作平台,结合新形势拓宽旅游宣传营销渠道,形成营销合力。通过创新营销方式,拓展旅游市场,助推旅游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以旅游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五是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组织协调,解决旅游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土地征收难、项目审批周期长等影响项目进度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进度。□赖群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