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助推柳州经济社会建设纪实

2019-11-23 08:57:00 作者:柳州政协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初心同心筑梦

——柳州市政协助推柳州经济社会建设纪实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3月,柳州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产生了“柳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1955年8月,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柳州市政协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近 70 年来,柳州市政协高举团结和民主旗帜,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柳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特别是中共十八大召开以来,柳州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推动柳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彰显了政协作为、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同心同行

 

  近 70 年柳州市政协履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中共柳州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向心同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柳州市政协通过会议、专题辅导、委员讲堂等多种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大学习活动,举办多期委员培训班、常委培训班、机关干部培训班,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2019年11月,柳州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率机关干部职工参观柳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

 

  “人民政协要做到党委决策什么、政协就重点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重点帮什么,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和推动。”柳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鸿宁指出。近年来,柳州市政协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等重大决策部署精神,通过邀请党政领导作专题报告、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中走访宣讲等形式,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有效广泛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助推柳州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贯彻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2018 年 9 月召开了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郑俊康到会讲话,对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近年来协助市委制定出台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等一系列文件,使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从制度上得到保障落实。市政协党组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年度协商计划、重要协商活动、党组工作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市政协党组迅速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紧扣中心任务 聚力工业发展

 

  柳州是西南工业重镇,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工业是柳州的基石和荣耀。进入新世纪,市政协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围绕“工业立柳,强市富民”“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工业强市,富民兴柳”等重大战略部署,就加快柳州工业化进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招商引资,为柳州工业先后突破千亿元、两千亿元大关作出了贡献。

 

2019年6月,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前一)带领市政协常委就“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到上汽通用五菱视察。

 

  2009年,柳州工业在历经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负重前行、举步维艰,市政协及时组织“共商经济突围良策”政企恳谈会,邀请市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企业界委员对话交流、共商良策,为政府了解了企业困难、帮助企业“突围”作出了努力。之后连续两年,市政协组织了“共创三年四千亿”“共商升级转型大计”政企、政民恳谈会,为党委政府阶段性战略目标实现贡献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城市东进北拓,建设柳东新区和北部生态新区,是柳州实施“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重要战略任务。2008年,市政协组织政协常委、专家学者对柳东新区进行视察,提出《举全市之力破五大瓶颈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建议案》,为市委出台关于 《关于加快柳东新区建设的决定》 等文件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多年来,市政协通过提案、专题协商、委员视察等形式,提出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加快汽车物流发展、发展柳州汽车文化产业、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等意见建议100多条,共同推动柳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和广西首个千亿元产业园。

 

  2017年到2019年,市政协连续 3 年持续关注作为柳州现代制造城“主战场”的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将“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加快柳州现代制造城核心区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加快发展”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精心组织调研、视察、协商活动,形成的建议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被柳州市出台的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吸收采纳。加强上下联动,组织住柳自治区政协委员就加快推进广西智能制造城(柳州)建设、加快广西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等主题在自治区政协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并提交了相关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府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为自治区加大对柳州工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市政协还围绕“助推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通过专题协商、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等途径和方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聚焦民生改善 推动和谐建设

 

  老百姓的幸福感,来自于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长期以来,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奋斗目标,绘就了一页页促进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和谐画卷。

 

今年以来柳州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深入走访委员,到县区政协调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市政协长期关注义务教育、职业教育发展,选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展高等职业教育、打造高职教育新高地等课题开展研究,推动中小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持续优化,助推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新高潮。实行农村学生免费午餐是柳州首创,市政协建议扩大免费午餐制度覆盖面,从2008至2018年10年,推动免费午餐惠及全市940多所农村学校167多万名农村学生。将《关于推进基隆开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列入市政协重点提案,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柳江基隆开发区第二小学建成,可容纳在校学生3000多人,有效缓解了该片区的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

 

  医疗改革是民生所需,民心所向。近 10 年来,市政协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就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建设、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培育发展柳州中医药事业、优化大医院规划布局、推广市民就诊“一卡通”等问题,经常组织视察调研和现场问政,推动政府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以改革实效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点赞。

 

今年以来,柳州市政协主席陈鸿宁(中)等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老百姓日常的“吃、住、行、乐”,也时时牵动政协委员的心。组织专题视察调研,推动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成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委员提交的“建立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提案,促成柳州市率先在全区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将“加强城市垃圾处理”作为监督性议题,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开展问政,推动相关问题解决。优化“提、办、督”一体化提案工作格局,通过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协商推动民生问题落实。将“确定洋紫荆花为柳州市花”列为年度重点提案重点督办,最终推动洋紫荆花确定为柳州市市花,使“紫荆花城”名符其实。

 

  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具有开展慈善事业的独特优势。新世纪以来,市政协主动牵线搭桥,协助港澳台同胞、海内外侨胞来柳探访交流和开展慈善活动,十多年来社会各界为救灾赈灾、扶贫济困、捐资助学捐款捐物价值 8000 多万元。其中,2008年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1139万元;2012年市政协全会期间,16名政协港澳委员、特邀贵宾捐款152万元援建柳城县龙美希望小学宿舍楼;2017 年起,市政协连续两年开展“为贫困户在校大学生捐资助学”活动,市政协本级筹集善款108万元,资助541名贫困大学生圆好“大学梦”。

 

2019年10月,柳州市政协在深圳市开展”港澳委员活动日”,并举办柳州战略新兴产业招商推介会。

 

  围绕文化强市 助推文化发展

 

  古城柳州,文脉绵延。千年龙城,人文荟萃。早在上世纪90年代,市政协就为柳州申报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提出相关报告,推动获批为广西历史文化名城。1994年,经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柳州市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列为全国第三批历史文化名城。

 

  新世纪以来,市政协围绕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广西文化强市,深入研究,持续发力,先后开展“彰显特色品牌 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保护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课题研究,提出重新打造柳侯祠、迁址重建文庙和开元寺、加快窑埠古镇和白莲洞建设等提案,推动部分项目列入柳州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为擦亮全国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作出了贡献。围绕加强张公岭环山工事碉堡群等抗战遗址的保护和利用,组织政协委员、文史专家深入调研,为柳州全面加强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发挥了重要作用。

 

  柳州侗、苗民族文化璀璨夺目、多姿多彩,十届、十一届市政协先后组织出版了大型摄影画册《中国侗族在三江》《苗山恋》,并发行同名纪录片和影视宣传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举打响了柳州侗、苗民族文化品牌,其中《中国侗族在三江》跻身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图书博览会并在海内外发行,把柳州少数民族文化推向了世界,同时也助推了三江、融水旅游产业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柳州文化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圆融自成,蔚为大观。2013年和2018年,市政协分别建成柳州艺术馆和柳州文史馆。通过这些场馆,积极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和文史宣传活动。特别是柳州文史馆填补了柳州文博领域一大空白。该馆以“盛世同心”为主题,展示了在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推动下、柳州近70年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成为各界人士开展市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心系青山绿水 共建生态文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长期以来,市政协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持续关注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柳州竭智尽力。

 

2019年9月,柳州市政协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红歌颂中华”歌咏演唱会。

 

  上个世纪90年代,柳州酸雨污染严重,有“十雨九酸”之说。市政协围绕全市实施碧水蓝天工程持续建言,民主监督,同全市人民一道不懈努力,实现了柳州从“酸雨之都”到“宜居城市”的华丽转身。2012年,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饮用水安全倍受市民关注。市政协急民众之所急,及时组织委员实地视察水质检测中心、水厂,检查污染隐患检测、排查和供水应急预案情况,促进人心安定和社会稳定。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同时为柳州市尽快开辟备用水源敲响警钟。为配合建设好鹿寨古偿河水库第二水源,市政协多次组织视察活动,并就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与林业发展举行政民恳谈会,为保障全市居民安全用水作出了努力。

 

  近年来,市政协围绕推进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等重大议题协商议政,形成一批课题研究成果和常委会建议案,持续助推柳州工业与生态协调发展。2017年,市政协提交了《工业柳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汇报材料,获得自治区主席陈武批示,中央、自治区媒体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过 70 年辉煌历程后,人民政协历史又翻开灿烂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当前,柳州市政协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为推动柳州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加快实现在全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和打造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双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柳协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