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高质量开展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侧记

2019-11-16 09:07:00 作者:唐仲春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念好“三字诀” 激活“一盘棋”

——柳州市政协高质量开展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侧记

 

  柳州市政协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根据离退休党员人数多、党龄长、居住分散等特点,坚持念好“三字诀”,确保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往深里学、往细里走、往实里做。

 

  把握一个“全”字,推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针对离退休党员的上述特点,市政协在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时,将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纳入市政协主题教育之中,紧紧把握一个“全”字,按照“离退休党员参加主题教育与在职党员保持一致,不降标准、全部覆盖”的要求,根据离退休党员居住比较分散、出门不太方便的实际情况,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确保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人人参与学习。由市政协办公室老干科具体负责,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将学习资料分别送到离退休党员家中,并传达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与他们亲切交流,聆听他们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对家住外地的离退休党员,采取邮寄资料、电话访问等方式送学上门,确保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全覆盖。

 

  突出一个“活”字,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针对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集中活动少等特点,市政协在扎实开展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时,突出一个“活”字,除了采取送学上门外,还采取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集中教育形式。一是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柳江区成团镇柳州历史陈列馆,并在陈列馆面对党旗,再次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这样的教育,进一步唤醒党魂、增强党性。二是聆听专题党课。在重温入党誓词后,邀请专家给离退休党员讲授“追忆烽火岁月 勿忘初心使命”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观看红色影片。组织离退休党员观看 《我和我的祖国》《血战湘江》 等爱国主义影片,激发爱国主义热情,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紧扣一个“实”字,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针对离退休党员党龄长、级别高等特点,市政协在开展主题教育时,避虚就实,杜绝走过场,杜绝形式主义,紧扣一个“实”字,在做实离退休党员主题教育上下功夫。一是“讲实”心得体会。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政治觉悟高、政治经验丰富、久经考验、影响力大等独特优势,邀请老党员、第八届市政协主席徐步基同志讲述自身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实实在在的心得体会,并在柳州日报上发表题为 《耄耋之年 初心如磐》的文章,激励老党员退而不休、发挥余热,继续为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增砖添瓦。同时,鞭策在职党员更加砥砺奋进,为推动党和人民的政协事业发展鞠躬尽瘁。二是“听实”意见建议。市政协机关召开离退休党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市政协和市政协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征求他们对于市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及党组成员的建议意见,充分听取老党员们的真知灼见和宝贵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唐仲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