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19-10-31 10:38: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政策真正落地 让企业真正解忧
柳州市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近日,柳州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活动,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进行督办,以进一步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率调研组深入柳州市赛福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实地查看企业生产情况,面对面了解民营企业的生存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提案者、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
 
  “目前影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最为突出的因素仍然是融资难、贵、慢。”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莫玉和道出提案撰写初衷。“当前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用人成本高、违规成本低,以及企业招工难、可供经营场地偏紧、租金过高等普遍性问题。此外,相关政策出台的及时性、覆盖面和知晓度也不够高,建议区企联会能够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市政协委员、广西华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容在说。
 
  市财政局局长、金融办主任黄毅强当面答复委员,柳州市目前为破解融资难问题制定了《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整改方案》《柳州优化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指标百日攻坚月度监测表》,印发了《柳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稳增长八条措施》《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柳州监管分局办公室转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文件。截至今年6月,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6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0亿元,同比增速2.61%;推动落实无还本续贷等政策,今年以来减少、降低银行机构服务收费项目14项,累计减费986.47万元,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由年初的5.5%下降至5.25%,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资金12.7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0.65亿元。
 
  “下一步柳州市将发展供应链融资,督促辖区内银行机构用好用足尽职免责制度,指导中小企业加快自我完善,增强融资能力,依托‘中小企业服务月’‘银企对接会’等活动,主动服务企业,不断完善企业融资需求,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市工信局副调研员杨建明继续答复道。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多协商,加强政企有效沟通;承办单位要多方位、多角度广泛宣传对民营企业有利的政策,让政策真正落地,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