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政协委员建言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体系

2019-08-20 16:41:3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委员建言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体系

为柳州“城市名片”添亮点

 

  紫荆花作为柳州市的市花,每年花期都会引来全国各地和海外游客前来赏花。如何大力推进打造好这一城市名片?近日的柳州市政协重点提案面对面答复活动中,透露出许多令人期待的消息。

 

  今年两会期间,韦震玲委员提出《关于大力打造紫荆花文化产业 点亮柳州“紫荆花城”城市名片的建议》提案,被列为柳州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由副主席黄涛督办。

 

  “我建议继续深入挖掘紫荆花文化内涵,为紫荆花这一城市名片增光添彩,把紫荆花开发,推出更多紫荆花文创产品,形成产业链,未来人们不仅可以来柳州看紫荆花,更可以吃紫荆花食品、保健品,用紫荆花工艺品、护肤品,看以紫荆花为主题的文艺作品,玩紫荆花公园,住紫荆花酒店等等”韦震玲说。

 

  提案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当场答复:“韦委员这个提案有建地、有针对性,提到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点上,在接到提案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调研,市委书记郑俊康提出:要像做螺蛳粉产业一样把紫荆花做起来。今年7月4日,副市长焦耀光牵头组织召开紫荆花系列文创产品工作协调会,‘中华紫荆园’项目建设已通过市委审议,选址在鹧鸪江大桥南端东南面,市民将又多一出近距离观赏紫荆花的场所。未来我市将围绕‘紫荆花城,醉美柳州’这一主题做好:创新一批文创产品、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出台一个产业政策、推进一批项目建设、谋划一个文化产业园、开发一套VI设计等‘六个一’方面工作。最终形成政府引导、专业创作、企业运作的紫荆花文化产业链条,力争实现产值的新突破。”

 

  “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专项基金每年有500万,仅2018年我们为扶持紫荆花产业两个项目就花了100多万,今年‘三月三’我们还力邀16家中央媒体和知名媒体人来柳州宣传报道紫荆花盛况,研究紫荆花的历史文化。”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斌接着介绍道。

 

  市工信局科技科廖宇则表示,今年5月,该局印发了《柳州市工业设计创新券实施细则(试行)》,根据细则,对企业购买文创产品设计成本费用,政府可以补贴50%。

 

  市政协副主席黄涛表示,在柳州市政协的大力助推下,2018年12月28日,洋紫荆花当选为柳州市市花。如何做足做深紫荆花文章,如何办理好这个人民期盼的提案,是这次面对面协商的目的。通过政协平台,委员的提案能够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市政协也将持续跟踪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让紫荆花成为柳州市产值增长的新“亮点”。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