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政协提案助力打造城市文化精神地标

2019-07-20 08:50:00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提案助力打造城市文化精神地标

柳州:24小时不打烊“城市书房”呼之欲出

 

  “2018年到柳州市图书馆阅读的读者达18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有78万人次到市图书馆阅读,市图书馆经常爆满,而柳州市目前城区的5个图书馆存在运转经费单一、设备设施陈旧、开放时间固定等条件限制,难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柳州作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可否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在市区选址建设‘城市书房’,利用RFID技术,全天候开放提供阅读服务,打造城市文化精神地标,引领城市文化新风尚……”在7月9日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面对面”协商办理提案时,柳州市政协委员、市图书馆馆长叶伟玲表达了提案撰写的初衷。今年两会期间,她提交的《关于建立柳州“城市书房”的几点建议》提案,被列为柳州市政协2019年重点提案。

 

  “在选址方面,我们建议从柳州市各商品房小区入手会更好一些。柳州市每个商品房小区都规划有公共服务设施,我们可以按区域从中选择100至200平方米左右的空房,这样可操作性会更强一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项目规划科科长易超元说。

 

  “考虑到建设模式、资金来源和合作模式这些问题还不够明确清晰,可以在人流集中的公共场所,如车站、医院、银行、商场设立试点。”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李杰接过话茬,“在百里柳江景观带沿岸设立也可以”。

 

  “这件提案分析问题准确到位,与我们目前正在抓的中心工作高度契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曾飞云说,目前柳州市已完成本级基本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申请,计划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论证工作,同期完成设备的考察选型,初步完成项目建设选址;2020年2月争取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同年4月完成施工前期准备和工程招标工作。

 

  “我们常常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就像‘药引子’一样,对促进政府部门工作有更好的效果。”市政府督查室专员周学林表示“由衷地希望‘开在家门口的百姓书房’能够顺利建成。”

 

  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永昌表示,建设“城市书房”不仅反映广大读者的共同心声,也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市政协将持续关注这件提案的办理进度,力争把好提案真正办出好成效。(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