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硬核”支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

2019-06-20 16:15:56 作者:徐凤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

柳州市“硬核”支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落实

 

  日前,柳州市政府召开2019年第12次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柳州市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资金使用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按照《办法》,从2019年起,柳州市本级财政在预算支出中专门安排1000万元,用于解决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中群众关心的急需解决资金的实际问题。这是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办法》规定,各承办单位在收到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后,经调查研究,认为确有需要的,由牵头单位将“市办理建议提案资金”使用申请和项目建设方案、预算等材料报市政府审批后,由市财政局依据市政府审批通过的项目名单向有关承办单位拨付项目资金,并牵头组织对资金管理使用进行监督检查。承办单位定期向相应代表、委员及市政府督查室反馈进展情况。对明显符合使用“市办理建议提案资金”条件而不及时提出申请,导致不良后果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扣除相应绩效分。

 

  “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促进承办单位办理好建议和提案,督促他们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是我们的初衷。”柳州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专员周学林在汇报制定《办法》时说。

 

  柳州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农志兴表示,《办法》的出台是市政府在强化执行力上出的实招。要推进新时代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改变以往提案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不是看办理了多少、办理得有多快,而主要是看落实了多少、人民群众满不满意。

 

  近年来,柳州市政协采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三方联动”督办,以及重点提案领导督办、常委会视察督办、舆论跟踪督办、绩效考核督办等多种方式推动提案的有效办理。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立案244件,提案办复率达100%,采纳率达89%,委员满意率达98%以上。截至目前,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大会提案和平时提案244件,经审查立案225件,已经全部交市委、市政府有关承办单位答复办理落实。 (徐凤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