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专题协商“打造人才强市”侧记

2018-08-14 14:56:3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为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筑好“引凤巢”
——柳州市政协专题协商“打造人才强市”侧记
 
  “大家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提出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近日,在柳州市政协举行的“实施人才集聚工程、助推人才强市战略”专题协商会上,与会的委员、专家围绕如何发挥人才在创新驱动中的引领作用,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充足智力支撑积极建言,得到了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炜的点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表态支持柳州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并勉励柳州以工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为新起点,早日突破万亿元大关。为此,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计划通过8年高质量快跑,全面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现代中国制造城,成为引领广西工业发展的万亿工业强市。
 
  按照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行动计划,柳州未来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先进智能装备制造、智能轨道交通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新兴产业的人才引进工作要有前瞻性规划,目前智能轨道交通产业方面的人才奇缺,引进相关人才迫在眉睫。”市政协委员叶粤宁建议。“引进人才不能‘广撒网’,要瞄准重点发展领域,拿出更加优厚、更具吸引力的待遇政策,吸引相关的高端人才来柳。”吴炜回应。
 
  “引进人才固然重要,但用好自有人才也很关键。”与会的企业代表杨晓、资道铭建议,注重培养好本土人才,鼓励企业为自有人才提供培训、深造学习、学术交流等各种成长机会,由市财政提供一定的补贴奖励。“国家有‘千人计划’,自治区有‘八桂学者’,我们市一级也可以设立‘龙城学者’,凸显对本土人才的尊重和鼓励。”吴炜说。
 
  高校是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的摇篮,而目前柳州只有一所本科院校、4所高职院校,与工业大市的人才需求不相称。与会的高校代表徐武彬、周群建议,全力支持柳州目前唯一的本科院校——广西科技大学对接柳州产业发展,建设好优势学科,早日获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与授权学科资格。“要积极与国内一流高校对接洽谈,争取其在柳州设立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市政协副主席黄涛建议。委员、专家的建议也得到市长的共鸣:“现在高端人才方面我们是靠别人‘输血’,以后我们要自己‘造血’,自己‘造’博士。”吴炜表示。
 
  “要学习温州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城、常州建设科教城、扬州打造科技产业综合体的经验,高起点打造好人才创新创业的平台,建好引凤巢,让人才有用武之地。”市政协主席陈虹说。她还建议,有针对性地宣传柳州的工业实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宜居生态环境、文化教育卫生资源等软实力,更好地吸引人才;要优化人才成长环境,让人才少跑路、少填表、少准备资料,把精力放在科研上、放在业务上。
 
  与会的委员、专家还建议,对现有人才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出台更加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政策;注重产学研有机结合,实现院校的科研能力与企业的科技创新需求有效对接;将柳州职教园升级为“柳州科教园”,建设“大学科技园”,为创业者和初创期科技企业项目孵化提供政策扶持、科技服务;大胆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聚集的新政策,这次会议上大家提出的具体建议为下一步完善政策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吴炜表示,将认真吸收委员、专家的意见建议,出台超常规的人才政策措施,打造好柳州建设万亿工业强市的“人才引擎”。
 
  今年以来,柳州市政协为了实施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实施人才集聚工程 助推人才强市战略”,成立了以市政协主席陈虹为组长,部分委员、专家参与的课题组,深入开展一系列的调研活动,邀请市有关职能部门、企业、院校代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委员智库成员等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组织市政协常委开展专题视察,并到宜昌、扬州、常州等城市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做法。经过深入视察调研、充分议政协商,广泛吸收了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的智慧,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协商通过了《关于实施超常规措施 为柳州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人才支撑的建议案》,已经报送给柳州市委、市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卢彩妹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