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全国政协来柳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情况为脱贫致富扫清语言障碍

2018-07-07 17:54:00  来源:柳州日报
【字体:

  7月4日至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全哲洙率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来柳,就“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进行调研。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康,市政协主席陈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市政协副主席孙黎明,市政协秘书长陈仕福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小荣村西洞屯、融水县民族中学、融水县思源学校等地实地走访,考察各阶段学校语言文字教育、教研情况,并与我市部分县区、部门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焦耀光向调研组介绍了我市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况。近年来,我市以开展公务员和教师为主体的普通话水平达标测试、推普周活动、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暨整改“回头看”、校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和规范汉字书写等活动为抓手,着力开展推普扶贫行动。目前普通话在全市范围内普及率达到86%以上,其中农村地区青壮年普通话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全哲洙表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要结合地方实际,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保护工作相结合。要将学校教育、加强宣传作为推广普及主阵地,探索创新推广普及的渠道,以实际调研为基础开展有针对性的推广普及行动。今后要不断提高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落细落实推普脱贫具体行动,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扫清语言障碍。
 
 
  李康希望全国政协通过此次调研,发挥影响力,进一步支持广西科研、培训、人才及交通设施的建设,加大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学研究、信息建设等力度,支持科学保护少数民族语言,不断推动民族地区发展。□廖冠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