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到柳城县、融安县调研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

2017-10-24 16:04:00  
【字体:

柳州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到柳城县、融安县调研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
坚持中西医并重 推进“健康柳州”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新时期我国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其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我市都非常重视健康事业的发展。年初,市政协就将“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 ”作为2017年重点课题及专题议政性协商议题,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最终形成“加快柳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打造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的常委建议案,并经市委批转实施。

    为巩固和深化课题研究成果,进一步落实课题中提出的“以我市中医药名医、名科、名院、名药“四名”建设为抓手,努力将柳州打造为具有示范作用、引领作用、辐射作用的区域中医药发展中心”,积极促进对柳州民族中医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10月19日——20日,市政协刘向群副主席率文教卫体委一行到柳城县、融安县中医药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19日上午,调研组来到了位于柳城县的广西圣特药业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由广西华力集团有限公司注资控股成立的一家集科研和中成药、壮药生产、研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广西唯一壮药研发生产基地、国家民族药业生产基地和国家重点中成药生产企业。近年来,公司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与广西民族医药研究院开展技术合作,以广西壮药产业化工程院为平台,整合一批国内知名老中医、广西知名壮、瑶民族医药专家经验,研发出广西知名民族医药制剂、壮药等一系列产品。

    在柳城县政协的陪同下,调研组还考察了该公司在古砦乡建立的的山栀子、穿心莲等药材的种植基地。

    20日,调研组一行对融安县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仙草堂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坚持以"弘扬民族医药、关爱民众健康"为服务理念,利用广西优质的天然中草药资源,运用高科技手段,致力于灵芝及其衍生产品的制作和研发、引进优良青蒿(用于萃取“青蒿素”)品种,大力发展原料基地等。自创业以来,仙草堂制药已先后完成国家、自治区、柳州市科技开发项目十二项,成为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刘向群副主席高度评价了柳城县、融安县大力扶持发展中医药企业给予的投入和关注,并对广西圣特药业有限公司和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为推广民族药业的研发以及中草药材的种植表示支持。她认为这既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好推手,也是大力搞好精准扶贫的好举措。市政协以及县政协都将继续关注中医药企业的发展,积极呼吁政府给企业筑造更高的发展平台、提供更优惠的利好政策。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李志诚、调研员黄松涛、融安县政协肖素清主席、柳城县政协副主席韦燕双陪同调研。 □刘 璇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