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

柳州市政协聚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协商小记

2017-08-18 17:37:00 作者:唐昌彦 李理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做好企业轻装上阵“加减法”
——柳州市政协聚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协商小记

    柳州作为工业城市,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是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日前,柳州市政协召开“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专题协商会,市政府领导、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共聚一堂,为企业轻装上阵“爬坡过坎”建良言献良策。

    据了解,去年以来,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柳州市出台了“降本减负”的四十一条措施,2016年共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34亿元,2017年上半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5.05亿元。但目前经济大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企业的各项负担仍然较大。协商会上,市发改、工信、审批、科技、财政、金融、税务、供电等部门负责人纷纷介绍“降本减负”的具体政策,并与委员们进行互动交流。

    市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胡臣思认为,部分“减负降本”政策的申报条件及程序较为复杂,希望政府部门定期开展培训及指导,让企业用好优惠政策,享受“红利”。

    “有的企业坦言,我们宁愿不要政府补助,我们需要降低税费。”市工商联副调研员谭瑞军建议,要在“放水养鱼”、降低企业税费上下真功夫,加大税收返还比例。对于成长型企业,可将当年销售额比上年增长部分所创造税收中的地方所得额,按照40%至60%的比例返还企业。

    市政协委员、柳州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丽清表示,建筑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国务院为了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各种保证金的管理,允许保证金采取银行保函的形式留置,但银行保函也占用了企业的融资授信额度。她建议,在银行保函这类低风险的业务上,金融机构能给予民营企业融资授信更加宽松的条件。

    “目前用电成本占到产品成本的一半左右,公司虽然参与直购电,但电价优惠幅度不大,每度只比目录电价降0.0392元。”市政协委员、柳州银海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栩建议,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用电企业,供电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直购电的优惠力度。

    “目前‘减负降本’的各项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应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进行监测,根据市场和企业反应适时进行调整。”市政协副主席张永刚提出。

    政府要在税收优惠、融资成本、用电政策等方面帮助企业做“减法”,同时也要在政策引导上做“加法”,市政协委员、柳州煜华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韦筠寰建议,政府要通过有选择地招商引资,填平补齐原材料制造及供应、零部件加工、物流等产业链上的薄弱环节,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2016年柳州入围国家“双创”示范城市,获6亿国家财政支持。市政协委员、桂中海讯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黄乃新建议,要用好这笔资金,重点扶持创新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的企业和创新技术研发机构。

    “我们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建立相关的公示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成立政府产业融资基金。”柳州市副市长何焕全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答复。他表示,政府将出台更多鼓励政策,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唐昌彦 李理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