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西乡塘区政协履职路越走越宽

2009-05-0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委重视政府支持 政协主动部门配合

    南宁讯  日前,南宁市西乡塘区党委、政府和政协联合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城区党委副书记和城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参加了会议,并对加强城区政协工作和承办政协提案作了部署。近年来,该城区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强政协工作当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和参与各项中心工作,使政协履职的道路越走越宽。

    重视、加强政治协商制度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件下发后,城区党委结合贯彻自治区、南宁市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先后几次在城区党委常委会、常委(扩大)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门传达和学习中央、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听取和研究部署政协工作。城区党委注重在出台重大决策时,坚持在党委决策、人大通过和政府实施之前进行协商。同时,城区党委常委会还制定出台有关重大问题坚持协商的“三在前”实施细则。城区党委组织部还专门下文明确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要有一名党委副书记和宣统委员负责联系政协工作。

    把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纳入决策程序。城区党委、政府坚持在召开重要会议、讨论研究有关重大问题和组织外出考察活动时,都有政协委员参加,并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该城区党委、政府注重发挥政协在城区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大力支持政协开展凝聚人心、沟通协调、理顺关系、化解矛盾、汇聚力量的各项工作,主动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交给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如城区党委批转的城区政协工作要点中就有重点调研内容,城区政协加强对《城区政府如何支持服务国有改制企业发展》、《西乡塘区利用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机遇加快产业发展研究》等重点课题开展视察、调研,为城区党委、政府提供了许多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重视支持提案办理工作。城区党委办、政府办与政协专门委员会建立了提案办理的协调机构。今年以来,该城区政协从一届五次会议以来收到的72件提案中确定8件为重点提案,由城区党委、政府领导批办,城区政协领导督办,有关部门领办制度,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

    确保经费到位。每年年初,城区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将政协常委会、专委会、政协委员视察以及人员办公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财力逐年增加,确保政协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韦仕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