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我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恰逢其时

2009-05-0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本报记者  黄和芳
    为拉动国内旅游市场,缓解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旅游局率先提出“国民休闲计划”,该计划包括奖励旅游、福利旅游、修学旅游等。如何利用我区丰富的资源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


金融危机中我区旅游业发展仍红火
   
    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仍未见底,一种普遍的观点是人们在节省开支,尤其是缩减并非“刚性需求”的休闲旅游开支。然而,记者在最近一段时间的采访中发现,现实并非如此。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获悉,尽管金融危机使我区旅游业受到影响,但由于各旅游部门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旅游业在困难的环境下仍取得良好的开局。今年一季度,全区接待旅游总人数2734.6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旅游总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23%。

    我区素以山青、水秀、洞奇、石美闻名于世。桂林山水、北海银滩、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这些都吸引着大批游客。

    在南宁一家网站工作的陶丽莎说:“ 4月25日,我趁周末到钦州三娘湾旅游以放松心情,原以为外出旅游的人不多,结果看到许多游客排队等着出海看海豚。我简直怀疑是否还处在金融危机下。”

    “湛蓝的海水、洁白的沙滩,实在太美了!我深深地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来自江西的祝雨先生在游完北海银滩后忍不住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在一家旅行社做导游的何圆小姐说,今年入春以来她就忙着接各种旅游团,这与去年冬天的冷清相比大有改变。何小姐认为,最近一段时间,虽然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但是大众的出游需求依然存在,而且,中国人一般有储蓄的习惯,多年的积累完全能从容应付休闲旅游方面的支出。

    中国国家旅游局的调查显示,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居民仍有高达92%的受访者有意愿在2009年安排旅游活动。休闲旅游已成为中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领域之一。
   
本地游、休闲游成为出游热点
   
    今年是我国长假制度改革的第二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节假日的调整,使旅游消费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乡村度假游、休闲游、自驾游、周边游、短程游等旅游模式和旅游产品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青睐。同时,人们的休闲旅游观念也在逐步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真欣赏起家门口的风景。

    南宁市民伍健对记者说,以前只有出远门才认为算得上是旅游,现在开着车到近郊过上一两天田园生活,也成为我们休闲旅游的重要方式。这两年几乎每年他都要带着家人往农村跑两三趟,带孩子观民俗、吃农家饭、采摘水果,大家都乐在其中。

    在城里人乡村游的同时,不少来自农村的游客也选择了都市休闲旅游。前不久,家住钦州市钦北区农村的梁秀峰先生邀上村里的几位邻居,带着孩子来到广西科技馆参观,体验科技带来的乐趣。

    今年以来,我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广西人游广西”的活动,14个市的上百个旅游景区推出诱人的优惠政策,迅速掀起广西人游广西的热潮。

    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休闲旅游市场能否持续升温仍有待观察,但业内人士普遍看好。

旅游休闲产业亟待深挖内涵

    我区旅游资源丰富,分布面广,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目前存在着旅游休闲产业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亟待深挖内涵等问题。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多件委员提案就这些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志强在《关于发展广西特色旅游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我区除了一些现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景区外,还存在许多景区宣传力度不够,知名度不高;休闲旅游产业开发不足,景区、景点开发缺乏特色,内涵还没有得到深挖;旅游项目缺少整合等问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涂珂提出,目前,制约我区旅游业发展的因素有:旅游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即旅游产品、服务质量、交通便利化等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的矛盾;从业人员素质水平有待提高,旅游人才结构性短缺日益凸显等。

    民革广西区委在《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端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北部湾经济区高端休闲旅游产业面临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旅游产品开发分散、规模小、特别是高端休闲旅游产品开发不够精、深、高等制约因素,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抓住机遇发展旅游休闲产业
   
    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将旅游作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的战略产业和重要突破口,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长期从事红树林研究的范航清委员认为,广西生态资源和休闲旅游资源优势明显,是发展旅游休闲产业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随着国内节假日的调整以及国家鼓励带薪休假,这意味着人们的休闲时间和需求越来越多。休闲产业是扩大内需的新增长点。因此,广西应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并做强做大旅游休闲产业。特别要针对对广西的资源特点,大力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消费热点,积极开发与城乡居民需求相一致的乡村游、都市游、短程游等旅游热点产品,着力开发适应消费需求的休闲度假类热点旅游消费。

    民革广西区委在提案中提出,高端休闲旅游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一个特殊的新兴产业。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旅游资源丰富,产品结构多样,特色鲜明。因此,需要整合不同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高端休闲旅游产业,从而促进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

    黄志强委员提出,在实施广西特色旅游资源开发过程中,既要加大开发新产品的力度,同时也要加快对我区原有的民俗旅游产品的优化升级,从而使我区特色旅游业的新老产品实现有机组合、优势互补,使广西整体旅游产业逐步朝大规模、大格局方向发展,而个体旅游产品则朝更具体化、更个性化方向发展。

    涂珂委员提出,在当前金融危机状况下,在危机中寻找转机,利用当前成本低的机会,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使旅游产业得以转型与升级;发挥行业团结合作精神,采取“政府策划、市场运作”方式,科学整合我区旅游资源,提高旅游产业竞争力;引进高水平专业管理人才,创新管理,发展壮大旅游企业,以打造出多艘广西真正的旅游产业“航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