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破解傍晚“打的难”顽症

2009-05-0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与全国许多城市一样,我区大部分城市的出租车都集中在17时至19时之间进行交接班,导致这一时段不少出租车拒载乘客,市民对此反映十分强烈。针对这一情况,自治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呼吁——


     乘客遭遇
    40分钟拦不到出租车
   
    4月13日下午6时38分,从柳州来南宁的魏东国在植物路办完事后,打算前往中华路朋友家赴宴,不料足足等了40分钟仍拦不到一辆的士。“这个时段在柳州比较难拦到的士,没想到首府南宁有过之而无不及!”魏先生感慨地说。

    家住南宁市东葛路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陈金国也有相同的经历:“有一天,我在东葛望园路口等车,看着好几辆空的士从眼前飞奔而过,根本不管我怎么使劲挥手,车就是不停下来,我等了半个小时没拦到车,最后还是急呼朋友来‘搭救’。”

    不少南宁市民反映,每天傍晚下班高峰期最难打车,而往往这时对出租车的需求量最大,尤其是在下雨天。15日傍晚,记者切实体验了一回“打的难”。下班后18时许,记者在桃源路3号单位门前试图搭乘出租车,等了20多分钟,眼睁睁地看着好多辆亮着“空车”字样的出租车无视记者的招手,毫不停顿地飞速驶上桃源大桥。情急之下,记者几乎站到路中间才截下3辆空车。当出租车司机得知记者要去长湖路时,均表示要赶往江南方向去交接班,拒绝搭载。无奈之下,记者一路步行到新民路一加油站附近,发现有20多辆出租车排着长队等加油,加好油的空车把“空车”标志牌拉下,婉拒了记者的搭乘要求,一溜烟地驶出加油站。不远处的公交车站牌下挤满了等车的人,记者听到好几个人在低声嘀咕:“有客不载,有钱赚都不要,真过分,出租车司机怎么偏选这时候交接班?”
   
    记者调查
    利益分配和交通堵塞是主因

   
    “我们也不是存心拒载的,谁不想多挣钱呢。”面对市民的抱怨,不少出租车司机感到“比窦娥还冤”。

    据悉,目前南宁市大多数出租车都实行两班制,一人值白班,一人值夜班,两班各开12个小时,司机交接班的时间定在7时和19时,而18时至19时恰好是“打的”高峰期。

    为何要把交班时间定在“早7晚7”?面对记者的疑问,开了4年出租车的卢师傅说,主要是为了均衡白班与夜班司机的利益,让两个班都确保能赶上一个市民用车高峰时段。出租车行规是白班司机占早上的高峰时段,夜班司机占傍晚的高峰时段。

    “如果我们把交班时间提前,错开了傍晚的用车高峰期,肯定少赚钱。”九州出租车公司白班司机周师傅坦言。若推迟交班时间,在傍晚六七点钟的黄金时段载客,也难以多赚钱。按照行规,司机交班前得把车油加满,因为交班时间过于集中,加油就特别耗时,而这一时段市区内堵车现象十分严重,有时半小时没做上一单生意,运营成本提高赚钱少,很不划算。“在交班前一小时,碰上顺路的乘客,我们就搭,不顺路就只能说抱歉了。”海博出租车公司司机阿辉说。
       
    各方行动
    出台措施却收效甚微
   
    面对上下班高峰期的“打的难”问题,南宁市有关部门曾在出租车行业开展了安全文明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出台一系列针对出租车司机文明行车管理监督措施。可是由于各公司没能达成共识,只有个别公司要求司机错开时间交班,对整个行业的影响不大,且在管理上难以监管到位,交班时“打的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和出租车公司都没有对出租车交接班时间做过任何形式的强制性规定,早晚7时交接班完全是出租车司机之间长期分工合作中自发形成的“行规”。除了有少数司机选择在早晚8时交接班外,绝大多数司机都选择了早晚7时交接班。目前国内许多城市多数出租车都遵循这个“行规”,要改变现状难度比较大,即使出台强制交班时间的政策,具体操作也会非常困难,还应通过市场进行引导和调节。

    南宁市三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坦言,如果要通过错开交班时间解决乘车难问题,必须全行业统一参与,将所有出租车进行合理安排,才能见成效。
   
    委员建议
    应错开交接班时间

   
    交接班的时间能否提前或推后一些,错开下班用车高峰期?

    近年来,南宁市的出租车行业发展很快,目前大约拥有4200辆出租车,应该说是可以满足南宁市民出行需求的。但越来越多人发现上下班时间最难打的,因此只能改乘公交车或干脆自行驾车。而交通出行高峰期自驾车的增多,又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形成恶性循环。

    在今年初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陈金国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城市出租车交接班调整轮换时间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协调和监管各个出租车公司司机交接班时间,减少城市交通堵塞的压力,充分发挥出租车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作用。  
  
    陈金国委员建议,可以通过调整司机轮班时间缓解打的压力。他在提案中指出,以南宁为例,10个出租车公司的交接班时间可以不同,之间可相隔半个小时,那么10个公司分在10个时段5个小时内完成,假如第一家公司凌晨5时交接班,下午5时交接班,第二家公司凌晨5时30分交接班,下午5时30分交接班,其余公司依次排轮,每10天顺排调整,各个公司的出租车都有机会在客源高峰期交接班及享有高峰期的乘客资源,这样不但提高了出租车的营运收入,同时还减少了城市交通堵塞的压力。

    提案建议,交通主管部门可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协调和监管各个出租车公司调整、轮换交接班时间,学习交通管理良好的先进城市的经验,以改善广西城市的交通秩序。(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