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宾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办理政协提案获好评

2008-06-13 00:00:00  
【字体:

宾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扎实办理政协提案获好评

高度关注民生  切实解决问题


    宾阳讯  今年以来,宾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今年年初接收办理的6件政协委员提案,采取协商、调研、走访、答复、落实的办理方式,加强与提案人、县政协提案委的联系与沟通,促使提案得到很好落实。
    据介绍,自接收县政协转交的提案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并成立了专门的办理提案工作小组,分别就加强领导、办理程序、加强联系、调查研究、督促检查等方面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将办理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能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此外,在办理提案过程中,始终与委员保持密切的联系,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如程意清委员提出《关于解决企业技师、技工及一般操作工缺乏问题的建议》的提案,提案承办人多次与提案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提出了通过加强就业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及转变企业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等办法,解决企业技师、技工及一般操作工缺乏问题,提案人对此十分满意。
    由于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今年所承办的提案主要涉及劳动保障监察、医疗保险、就业培训等方面,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该局在认真采纳委员提案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人员深入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并根据有关政策、法规规定等给予答复和逐一进行落实。如韦秀宁委员的《关于加大劳动执法监督力度,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权益》和韦良业委员的《关于在企业中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的建议》等提案,该局充分采纳建议,除加大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职业病防治法》等劳动保障政策、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外,还按照这些法律法规加大了对企业用工行为进行检查,对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促使用人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招用工。
    在农村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问题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对此,劳雪娥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问题的建议》提案,很快得到了该局的重视和落实。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宾阳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启动。目前,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已进入参保收费阶段,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宾阳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关注民生为重点,切实解决问题的做法扎实办理政协提案,赢得了县政协领导和广大委员的高度赞赏。(黄启梅)

(广西政协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