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青秀区政协提案工作有声有色

2008-03-27 00:00:00  
【字体:

    广西政协报南宁讯 (记者 黄富强)去年以来,南宁市青秀区政协围绕发展主题和事关民生民利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并加强沟通协调,促使提案工作实效不断增强,为推动城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坚持以发展为主题,委员们紧紧抓住当前城区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突出问题建言献策,先后就如何发展城区工业园区、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及培育税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如刘军委员提出《关于扶持星湖路电子信息产业及产业基地发展的建议》的提案,立意高,有分析,有对策,引起了城区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把发展壮大星湖路电子信息产业列入重大议事议程和发展战略之中,并通过组织制定发展规划,确定城区信息化发展目标,把星湖电子科技一条街建设成集研究开发、人才培养、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一流信息产业基地。同时,进一步完善实施信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人才流动、成果转化等方面予以有力的政策支持。此外,还建立了产业投融资机制,资助高级技术人员以及域外研发人才来青秀区创业,城区政府每年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划出一定资金,扶持信息产业项目开发,并集中有限资源,实施对产业发展能发挥带动作用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龙头企业发展,形成核心竞争力。

    高度关注民生,委员们在调研中广泛联系各界群众,从就学、就业、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关心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提交了大量提案,促使有关问题得到了解决。如欧育成等3名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离任村干部养老补助金》的提案,青秀区民政局很快采纳建议,经城区党委、政府研究同意,从2007年6月份起为每位离任村干部增加20元养老补助金;林小中委员根据群众反映,深入调查后提出《关于处理“热浪VV酒吧外卖部”夜间扰民的建议》的提案,青秀区环保局十分重视,派出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处理,将其外卖部取消,得到了市民的称赞。

    城区建设与管理的上档升级,是新形势下促进青秀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委员们围绕如何加强城市道路、农贸市场的布局与建设、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等提出了许多有份量的建议。如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实施“城乡清洁工程”治理“五乱”长效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旧市场改造和合理布局的建议》、《关于在城区推广建设立体停车库的建议》等10多件提案,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城区有关部门的采纳,对加快首府城市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青秀区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科技兴农、农业产业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谋策划。如王华生委员提出的《农家乐—我区新农村建设的亮点》提案,来光业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好农村综合科技服务的意见》提案,得到了城区农林水利局和科技局的高度重视,根据提案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城区“农家乐”的发展规划,还选择各方面综合条件好、具有发展潜力的村屯作用“农家乐”的试点,并逐步加以推广,有力地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