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推动桑蚕产业不断发展

2008-03-25 00:00:00  
【字体:

    南宁讯  南宁市政协针对“东桑西移”的机遇,积极为桑蚕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南宁市桑蚕产业发展形势喜人,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
    近年来,南宁市桑蚕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产业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出来,与国家和自治区加快发展桑蚕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桑蚕种养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程度不高,桑蚕良种基地建设薄弱,桑田道路、水利基础设施落后,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组织机构和政策措施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为此,南宁市政协多次组织政协农业界委员、专家深入到城区和乡村一线进行调研,并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关于实施100万亩种桑养蚕暨发展茧丝绸加工工程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实施“100万亩种桑养蚕暨发展茧丝绸加工工程”,争取到2010年左右,实现种植100万亩桑园养蚕,年产鲜茧15万吨,蚕农年收入30亿元,实现100万农民在该产业中就业的目标,将桑蚕茧丝绸业打造成为继甘蔗糖业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这一惠民提案立即得到南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并付诸行动,根据提案所提出的内容,把桑蚕业列为全市农村经济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建立了加快发展农业优势产业的保障机制;重点实施了《南宁市优质蚕种繁育体系建设项目》措施,确保蚕种的供应;实施产业化发展战略,以企业为龙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来推动产业的发展;积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打造缫丝工业园;加大桑蚕产业扶持资金等。同时,政府还启动了《南宁市发展桑蚕业生产产业化项目》和《南宁市桑蚕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示范推广》两大项目,项目总的扶持资金达1000万元。计划到2010年,南宁市桑蚕业发展会突破100万亩种植规模,使特色农业走上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轨道。(国 武)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