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交通局积极办理改善仙葫开发区公共交通提案纪实

2007-05-08 00:00:00  
【字体:

昔日“望车兴叹” 今日皆大欢喜 
——南宁市交通局积极办理改善仙葫开发区公共交通提案纪实

本报记者  黄富强

    4月14日,南宁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新增设的89线路公交车由仙葫东方广场向朝阳广场开动,至此,途经或从仙葫开发区始发往市中心方向的公交线路达到4条,日运送乘客可达10多万人次。这是经南宁市政协委员提案,市交通主管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后,仙葫开发区公共交通得到极大改善的真实现状。
    仙葫开发区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延长线终点处,距东盟商务圈仅一公里。作为为数不多的省级开发区,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和建设,如今的仙葫开发区已形成首府副中心城市的雏形,而随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步伐的加快,也发展成为了一块投资热土。然而,直到2006年底,聚集众多人气的仙葫开发区还面临着城市公共交通无法满足需求的矛盾。公交车线路少、发车时间间隔长等问题的存在,使得当地群众欲往市中心方向出行,大多只能是苦等,而由于多是途经的公交车,以至更多时候是“苦等车不来,有车难挤上” 的尴尬。据介绍,从朝阳广场开往青秀区政府途经仙葫开发区的87路公交车,过去一直是开发区居民出入市区的首选车次,但由于车次较少,发车间隙久,使得一到上下班高峰期,车刚到仙葫大道的开泰路口时,就已经十分拥挤,致使一些已候车多时的乘客只能“望车兴叹”,不得不再苦等下一车次。此外,虽然还有701路和704路途经仙葫开发区,但其作为邕宁区群众出入市区的主要车次,往往还没到仙葫开发区就已经人满为患。
    随着仙葫开发区内各种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地方群众对大力改善开发区公共交通问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南宁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梁春旺委员认为,目前南宁市公交车路线设置的安排不尽合理和公交车的行车车次安排不当,给仙葫开发区居民出行、上下班、经商及学生上下学等带来了诸多不便,建议:增加现有由仙葫开发区往市区方向线路公交车的运行车次,由原来15至20分始发一趟车增至7至8钟发一趟车,并将一些以竹溪立交桥为终点站的部份路线公交车延长至仙葫开发区为终点站,同时依据实际情况增加新的公交车线路,以减缓当前人多车少的矛盾,切实解决好开发区人民群众出入市区的出行困难。针对车次间隔时间长、人员拥挤、晚上9点半后就停止发车等问题,韦隽群委员建议,应根据路线需要,适当调整夜间发车时间,调配车次,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南宁市交通局接到提案后,立即与南宁公交总公司、邕宁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区工委、群众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就如何改善仙葫开发区公共交通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在原有公交线路和车次的基础上,制定出可行性方案,由相关公交公司负责落实。2006年10月8日,南宁市交通局批准邕宁公交公司将704路从仙葫开发区的东方外国语学院延伸到南宁火车站。之后,缩短了市公交总公司87路公交车的发车间隔,并要求该公司密切关注该路段客流动态,随时根据客流变化采取增加运力、发班趟次等调度措施,尽量为乘客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 此外,在今年1月27日和4月14日,南宁市交通局分别批准增设了90路和89路公交线,这使得途经或从仙葫开发区发车的公交线路达到6条,其中开往市中心方向的有4条,运行的公交车总数超过100辆,日最大运送乘客可达10万人次,基本上解决了仙葫开发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