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2007-04-20 00:00:00  
【字体:

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李金月

    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协自成立以来,在中共西乡塘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坚持服务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进行了积极的尝试。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实际工作中,西乡塘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为西乡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主席会议加强了对重点课题、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的调研工作,常委会议为协助城区党委政府制定好“十一五”规划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一届一、二次会议,广大政协委员就城区投资环境,加快建设工业集中区、商贸物流中心、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和建议,一些重点建议被城区党委和政府采纳,进入了党委和政府决策。各民主党派还就《做好服务,促进西乡塘区物流业的更大发展》、《关于组建城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议》、《南宁市西乡塘区贫困村基本情况调研报告》、《快速发展经济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了专题发言,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具体措施。提案工作更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效率、办理质量上下功夫,一届一、二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149件,办复率达100%,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与此同时,城区政协创新了许多工作方式和专委会活动方式。如创新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形式,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列席全体会议,使政协工作更加贴近群众;邀请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议,为委员知情出力、协商议政提供新途径;党派团体在全委会上发言,为党派团体参政议政,搭建舞台;开展“提高提案质量年”活动,拓宽提案“精品”的来源渠道。在各专委会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和以“六个十”为载体的开放创新我先行活动,构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平台。去年,在城区政协开展的“五个一”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献良策42条;提供信息25条;引进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及资金9485万元;为民办实事55件,捐资5.8万元。

深入调研  反映民意
    西乡塘区政协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选择调研、视察课题时,做到选题求精,调研课题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步”、“合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调研时,做到队伍求精,调研求深,注重参政议政质量。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求建议求准。两年来,城区政协围绕城区“工业强区、农业稳区、三产富区、科教兴区”的发展思路,和“五大优势”(即大城区、大市场、大枢纽、大学城、大项目),认真做好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等重点课题的选题工作。主动与党派、团体等开展联合调研活动,政协主席、副主席亲自带领常委和委员开展调研活动。先后开展了促进城区小城镇建设,“城中村”改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西乡塘区、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区域经济发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进行了21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调研报告12篇,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思路的建议。如政协主席谢坪芝围绕促进西部崛起,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初的南宁市“两会”,作了《南宁有必要建立自己的“中关村”,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构建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交流的平台》的发言,得到南宁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引起媒体对西乡塘区发展问题的关注。南宁市委书记马飚对建议给予高度赞赏,指示:“由政府牵头起步,扶持建立一个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把南宁、广西甚至全国的科研成果都拉到南宁来”。根据批示,城区下发了《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打造广西“中关村”实施方案》,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

增进团结  凝聚人心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的落户,拉开了西乡塘区建设的序幕。城乡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拆迁安置、企业改制、被征地农民就业、弱势群体保障等引发了一些矛盾。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城区政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努力做到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为促进社会和谐作贡献。对于社会反响大的热点问题,做好化瘀解难的工作。政协领导在协调解决银杉电线电缆厂企业改制引发的纠纷中,亲自到市国资委等部门咨询相关政策,多次召开退休人员与厂方的协调会议,耐心做好双方思想工作,使46名退休人员与厂方达成共识,圆满解决纠纷;城区政协领导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关注困难群体,倾听群众呼声,在“全国助残日”,到坛洛村豆腐街慰问邓丽贤等多位残疾人,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推进问题解决;城区政协建立“爱心扶助”基金,仅今年以来共筹集“爱心基金”134700多元,向19名环卫工人捐赠爱心扶助金3800元,资助3所特困学校解决电教设施及图书阅览室的困难,帮扶106名特困生(户)解决入学难或生活困难问题;广泛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密切国内外友人和各地政协的联系。今年,城区政协先后接待了老挝考察团、香港客商、武汉市汉江区政协以及各县区政协来访人员20多批次,200多人。

全力以赴  履行职能
    城区政协围绕城区“十一五”规划,城区工作中心,把参加南宁市、城区中心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围绕提升城区竞争力、增强城区亲和力、提高城区综合实力,加大办实事力度。在西乡塘区组织开展的为企业服务月、中国——东盟博览会城市建设服务月和“三个百亿”目标、“项目建设年”、“开放创新年”以及城市社会治安整治、治理“五乱”等活动中,城区政协领导积极带头参与活动,狠抓项目,支持政府作好经济社会建设。城区政协主席谢坪芝任指挥长亲自抓重点项目建设,如龙腾路(新阳路——江北大道)征地拆迁工作和自治区、南宁市重点项目——南宁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等问题,推进了项目建设,此项目现以已列入自治区、南宁市重点项目,并已在中国东盟——第三届博览会上签约。同时,城区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广西南宁百会药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翔云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七海羽绒有限公司等企业,认真了解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生产经营过程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去年,城区政协会同有关部门解决了对世贸商城二、三期工程项目的协调工作,使世贸商城二期工程顺利实施,为南宁市一品轩商贸有限公司解决了顾客停车难等问题。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引进外商投资项目,促成香港客商宏安集团有限公司与南宁市桂香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兴建投资10亿元的农产品物流市场意向书。争取市政协领导支持筹集资金近10万元,帮助坛洛镇富庶小学添置教学设备和富庶村绿览坡水渠、人饮工程道路建设,金陵中学道路建设、北湖社区添置办公设备等。此外,城区政协还组织医务,法律和科技兴农专家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下乡活动。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