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创新方式 扶持引导——武鸣县政协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服务纪实

2006-05-12 00:00:00  
【字体:

    武鸣县政协认真履行职能,在参政议政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有力推动该县非公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塑造服务型机关。武鸣县政协领导分片深入非公经济企业进行调研,积极走访委员及其所在企业,联合统战部和工商联举办非公经济人士茶话会、新春团拜会和各种专题座谈会,对非公经济普遍存在的经营观念保守、产品科技含量低、经营管理方式落后、同行业之间内部恶性竞争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各种渠道协商讨论并督促有关部门给予及时解决,为非公经济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型优质服务。七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提供的有关淀粉行业企业间争抢原料、哄抬压价争夺市场的信息引起了领导重视,并对此提出建议——在木薯淀粉行业成立淀粉协会,政府管理部门加强引导和扶持,从而促使行业建立自律行规,各企业在发展中形成友好合作、共享市场信息资源、谋求共同发展的良好风气。

    多方调解,营造和谐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投资经营环境,政协领导主动上门与工商、税务、土地规划、水电等部门理顺关系,协调矛盾,搞好维权服务,切实帮助解决非公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县政协提出,当地党委、政府要树立创新意识,为企业营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完善的社会资源环境。建议既重视外来骨干企业的利益需求,也要注意保护本地骨干企业的积极性,把本地的骨干企业养肥育大,才能更好地吸引外来骨干企业。同时,通过建立健全资本、产权、土地、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改进政府工作作风,促进政务公开,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积极营造“爱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

    围绕发展,建言献策。为了加快该县非公经济的发展,经主席会议研究并通过常委会协商讨论后,安排工商界在该县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作《注重培育‘榕树经济’,加快我县民营企业发展》的专题发言,就非公经济的发展提出关于培育“榕树经济”的可操作性的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南宁市扶持非公经济和骨干企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企业通过扩大增量、延伸产业、吸纳股份等多种途径,加速扩张,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的“榕树企业”。二是畅通渠道,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支持和激励骨干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带动和提高民营经济的发展层次。三是全力搭建业务培训和信息交流平台,帮助民营骨干企业提高自我成长的能力。该县借助“三月三”歌圩这一文化平台,连续3年举办木薯淀粉订货会和木薯产业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武鸣县木薯产业发展战略问题,使该县木薯淀粉行业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换代步伐逐渐加快。目前,该县在淀粉、纸业、建材行业中涌现出了如皇后淀粉厂、安宁淀粉厂、金峰化工建材有限公司、八桂纸业有限公司等几棵令人瞩目的“榕树”,这些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更新经营理念,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和促进企业成长的能力,正在发挥出“榕树经济效应”,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赵述文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