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6-03-04 00:00:00  
【字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宁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06年2月14日在政协南宁市第八届委员会
第七次会议上)
阮丕涯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南宁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审议。

  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人民政协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政议政,共提交提案372件,经审查立案329件。其中,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委员小组、政协专门委员会集体提案64件。按类别分,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192件,占58.35%;科教文卫方面的提案78件,占23、72%;政治法律方面的提案58件,占17.63%;政协统战方面的提案1件,占0.3%;提案于2005年3月15日交给中共南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及县区政府等63个承办单位办理。大会后提交的提案也及时审查转交有关部门办理,未予立案的部分已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截至2005年12月31日,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其中,问题已经解决的有78件;正在解决或计划解决的有189件;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和无法解决的,承办单位也实事求是地向委员作了解释。提案者对办理工作普遍表示满意和理解。

  一

  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委员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政协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很多提案的意见和建议被积极采纳和落实,使政协提案在实现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改进部门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比重比较大,这方面的提案共有193件,占58.66%。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搞好我市城市建设等重大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方面的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例如:《关于加强农民工技术培训工作的建议》的(8.6.063号)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和就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解决“三农”问题、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把对20万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作为2005年为民办实事20个项目之一。在农业、劳动保障和教育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提案的办理也取得了实效,建立了市县区各级农村劳动力培训机构,制定了转移就业的各种措施,完成了今年的农村劳动力培训任务。《我市国企改制不容忽视的问题及建议》的(8.6.310号)提案,对我市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归纳和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措施。市国资委在办理该提案时,对提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疏理和调查,对我市国企改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照相关政策进行了彻底的整改,规范了各种操作程序和工作规程。

  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发展具有重大促进作用,这方面的提案有78件,占23.7%。委员们就实施科教兴市、加快文化事业建设、加强文物保护、加快城乡医疗体制改革、改善农村卫生条件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提案,承办单位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提案的建议。例如:《关于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工作,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的建议》的(8.6.076号)提案,市委、市政府把农村教育作为加快城乡教育协调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来抓,确立了“312”工程工作思路,全年内安排了1.3995亿元的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专项经费,改造了224所中小学校。划拨财政补助经费1412.2万元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了13.9万中小学生的教科书费和杂费,为2570个农村教学点装备了电视机、DVD播放机和成套教学光盘等设施,为1089所小学建成卫星教学收视点、72所乡镇中学装备了计算机教室,举办了9期农村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培训了2800多名校长。大力加强了农村基础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了农村教育质量。《关于加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管理的建议》的(8.6.104号)提案,是九三学社南宁市委会的集体提案。提案针对占我市人口的23%的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重智轻德的教育偏差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力量薄弱不利于未成年人素质的提高和成长等问题,为使全社会都能高度认识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加强对他们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南宁市精神文明办对提案提出的各项建议及对策逐项进行了调查研究,在办理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仅答复件就用了17页纸,南宁电视台《关注》栏目对提案及其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政协统战和政法等方面的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又一个热点。这方面的提案共有58件,占17.63%,一些意见和建议为制定政策或改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例如:《关于创建‘平安南宁的建议》的(8.6.107号)提案,市委政法委经过认真研究,根据我市实际,结合提案所提意见建议,制定了《关于建设‘平安南宁’的决定》和《关于建设‘平安南宁’的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把创建“平安南宁”作为执政为民,保一方平安的政治任务,纳入我市三个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关于切实贯彻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建议》的(8.6.094号)提案,为制定《南宁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暂行标准》,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建议案紧扣中心、突出重点,办理初见成效。市政协八届六次会议以来,共提出了一件常委会建议案和两件主席会议建议案,即市政协八届常务委员会《关于挖掘、保护文物古迹,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常委会建议案第3号),市政协八届主席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安工作的几点建议》(主席会议建议案第10号)和《关于加强南宁市竞技体育工作建议》(主席会议建议案第11号)。这些建议案紧紧抓住历史文物挖掘、保护与利用,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竞技体育的关键环节,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第3号常委会议建议案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我市修复、建设邕江防洪古堤古城墙、双子井、昆仑关战役遗址、广西高等法院旧址、邓颖超、邓小平等伟人纪念石刻等工作进程。为保护和建设顶蛳山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南宁孔庙、南宁博物馆和我市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申报工作建言献策。第10号主席会议建议案交办后,市委谢寿堂副书记作了重要批示。根据谢副书记的批示,市委办公厅组织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对该建议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并将建议案中的部分内容融入到了李纪恒书记和谢寿堂副书记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的讲话中。第11号主席会议建议案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王道树副市长作了重要批示。市政府办公厅会同市体育局对该建议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办理,修订和出台了《南宁市青少年体育训练的现状与发展设想》、《南宁市体育运动运动学校筹办方案》和《南宁市竞技体育‘十一五’规划》,整合了我市竞技体育训练资源,扶持了一批优势单项竞技体校,增设了一批青少年业余训练点,增加了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恢复了中断15年的南宁市运动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竞技体育的发展。

  二

  一年来,市政协八届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根据新时期的新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采取了一系列新的举措,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一)组织实施《政协南宁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的前期准备工作。
  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下发新修订的提案工作条例以后,市政协根据新形势发展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组织开展了修改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调研和准备工作。7月份,组织提案委员会认真学习了全国政协和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8月份,组织开展了修订工作的调研,先后走访了各县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市属部分承办单位,听取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相关的座谈会和研讨会。9月份,对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综合和疏理,在归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修改意见。

  (二)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
  12月1日,市政协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张发良主席、阮丕涯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崔建国副主席传达了全国政协第五次、自治区政协第四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的精神。部分承办单位、县区政协、提案者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领导,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政府和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领导和部分提案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回顾了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交流了党派团体和提案者撰写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市政协和县区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基本经验,强调了提案工作的方针,明确了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提出了“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工作,对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加强政协提案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构建工作。
  为了加强市政协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