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宾阳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侧记

2023-03-18 08:39:00 作者:潘丽丽 黎丽兰 张桂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怀揣民意传心声 建言献策促发展
——宾阳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侧记
 
  “一年来,县政协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议大事,着眼民生勤建言,广搭平台共协商,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有见地、有分量、有实效的协商成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在宾阳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宾阳县委书记施杰对县政协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凝心聚力创佳绩,砥砺奋进再扬帆。在近日召开的宾阳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220多名县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促进宾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围绕龙头企业发展新型高端建材产业,符合自治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欧耀海委员认为,宾阳县玻璃精深加工产业和汽车玻璃产业发展潜力大,围绕玻璃产业发展新型高端建材产业,打造一站式玻璃、门窗采购集散地,能有效助力加快构建宾阳县新型建材特色产业集群,实现宾阳县工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他建议,统筹协调解决发展项目所需合理能耗指标和排放指标,前置性地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最大限度发挥土地资源效益,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招商引资提供用地保障。同时,健全完善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政府招商引资政策,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置业。
 
  杨灵慧委员认为,当前妇幼保健机构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服务人力资源缺乏等问题。她呼吁加大财政对妇幼卫生事业的投入,扩大妇幼保健业务支持的覆盖面,以提高服务能力,使全县妇女儿童享有优质的保健服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服务所需的相关设备,尤其要完善乡镇一级卫生院的医疗设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综合素质,积极创造条件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培养计划,对基层妇幼保健专业人员职称晋升和待遇方面给予适当支持;加强对流动人口妇女儿童的保健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建设,提高村委母婴保健员待遇,筑牢妇幼保健体系。
 
  “‘五大文化’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与其他文化名城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仍需不断创新和传播。”覃小芸委员直言,在网络新时代背景下,打造宾阳“五大文化”网络展示平台显得尤为重要。她建议,应集思广益、科学谋划,搭建宾阳“五大文化”网络专属平台,开辟专属宾阳“五大文化”的网页,设置“五大文化”的五个专栏;增强宣传造势力度,线下规划融入宾阳“五大文化”底蕴,丰富线上“五大文化”网络展示内容;加强统筹、融合共享,将“五大文化”网络平台打造成为内容丰富的文旅型平台;由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搭建维护好宾阳“五大文化”网络平台。
 
  黄秋坚委员十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孩子沟通交流能力差、抗挫折能力较差、逆反心理表现明显、厌学心理增多及家长高质量陪伴减少是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方面的主要原因。他建议推动形成服务体系,将预防青少年心理健康考核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明确各具体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常态预防重点筛查、心理辅导、观察回访的闭环工作格局,确保在校青少年定期接受心理健康知识的科普宣传;强化壮大队伍建设,邀请自治区、市级专家开展师资培训,设计科学合理的专职心理老师考评办法,同时,加大对非专职心理老师的应知应会培训,让其他学科教师学习掌握基本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知识和方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
 
  宾阳县政协主席麦阳明表示,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始终坚持政治上同心、思想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行,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宾阳现代化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丽丽 黎丽兰 张桂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