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在“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中写好服务科技创新答卷

2023-01-12 08:38:00 作者:杨雪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干字当头 实字为先
——南宁市政协在“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中写好服务科技创新答卷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自“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南宁市政协主动联系服务委员,对接跟踪科技项目,团结、引导委员形成“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共识,为推动首府南宁科技创新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立足“三个一”,做好组织发动、对接跟踪
 
  “一份统计表”带动委员关注、申报项目。向委员发出开展“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倡议书,利用市政协门户网站、“智慧政协”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介绍南宁市“项目为王”招商政策,向企业家委员发放“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投资和推荐项目统计表,引导企业家委员积极申报项目。同时,分别对企业家委员一一征询、重点动员,号召企业家委员利用好优惠政策,多谋项目、上大项目。党委政府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委员有行动,经市直相关部门筛选,委员申报的项目有22个入库入链,投资总额达308.5亿元。
 
  “一个工作组”联系对接科技创新产业链。成立科技创新产业链专门工作组,由分管副主席任责任领导,形成分管副主席亲自抓、专委主任牵头抓、指定人员具体抓工作格局。工作组定期了解入库入链项目推进情况,主动与广西—东盟经开区、高新区、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等开发区和单位做好沟通对接,积极作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一张清单”跟踪服务入库入链项目。将马山黑山羊核心育种场、南宁汉和生物合成和微生物产品研发与生产及产业化、南宁中关村信息谷·辉鸿生物医药基地、宜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和国家创新中药金草消毒颗粒的产业化开发等入库入链项目的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委员诉求等绘制成一张工作清单,不定期电话问询、走访调研,重点摸排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将委员诉求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协助解决用地、用水、用电等问题。
 
  发挥“三个作用”,助力科技项目推进落实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资源优势,汇聚共襄发展之力。如,入库项目马山黑山羊核心育种场项目,建设用地已获批复,进场的产业道路基础已完成并可施工通车;入链项目南宁汉和生物合成和微生物产品研发与生产及产业化项目,于2022年7月正式开工;入链项目国家创新中药金草消毒颗粒的产业化开发项目,委员正在开展融资工作。
 
  发挥企业核心作用。项目为王,企业为上,服务好企业才能推进项目发展。责任领导分管副主席率队深入中国—东盟金属材料产业园、广西网联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南方统一企业有限公司和广西伊利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走访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各项帮企、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凝心聚力助推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
 
  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构建专委联系部门、走访委员的常态化机制,工作组多次到市科技局走访部门、委员,了解科技创新及科技创新产业链招商工作,积极出谋划策,建言献策。截至2022年11月,科技创新产业链招商已引进投资0.8亿元的浙江顺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低碳氢能动力系统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柳州市汇方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项目等5个项目。
 
  聚力“两项主业”,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环境
 
  聚焦“四链融合”献良策。围绕年度调研、协商等议题,找准“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的率领下,就“发挥现有科技人才作用,引领创新驱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课题,深入开发区、企业、驻邕高校和科研院所实地考察调研,与科技人才、企业座谈交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委员从“振兴工业”“揭榜挂帅”“平台用人、项目育人、文化聚人”“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保障”等8个方面在专题协商会上作重点发言,为科技人才松绑赋能和保障服务建睿智之言,为企业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献务实之策,助力首府南宁营造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把脉“新型研发机构”开良方。紧扣“项目为王 委员行动”科技创新产业链项目招商工作,组织委员就“加快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助推科技创新发展”议题开展视察。深入新挂牌成立、南宁市重大项目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宁研究院和广西先进铝加工创新中心等院所,调研新型研发机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亲商安商富商和补齐研发机构市场运营短板、塑造核心竞争力建真言出实招。□ 杨雪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