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建言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

2022-09-24 08:42:00 作者:刘泽权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塑造邕城独特气质
——南宁市政协建言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
 
  青秀山山峦起伏,群峰叠翠,泉清石奇,素以“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闻名;“千年古城,百年商埠”的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金狮古巷雅韵流香……这都是外地游客在南宁旅游留下的深刻印象。
 
  邕城南宁,不仅被誉为祖国南疆的明珠,绿茵成片的南宁更享有“花园城市”的盛誉。
 
  《广西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着力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提升‘中国绿城’南宁的国际化旅游服务水平,建设面向东盟、便捷高效的立体化旅游交通网络,打造具有更大辐射力的区域性国际旅游集散枢纽城市、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
 
  邕城南宁的美,应当被世界看见。
 
  近年来,南宁市以承办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文化旅游强市,进一步打响南宁文化旅游品牌,增强南宁文化旅游综合竞争力和提升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2021年,南宁市58个文旅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207.49%。万有(南宁)国际旅游度假区、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南宁花花大世界生态度假区完成年度投资34.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228.09%。南宁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迅速,169个大健康和文旅项目稳步推进。七彩世界森林旅游度假区、五象新区华润悦年华颐养社区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市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在哪里,市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今年3月至8月,市政协副主席黎琳带领专题调研组实地调研,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和课题调研组讨论会,听取市直相关部门介绍情况。同时,调研组到海南省三亚市、五指山市考察学习,深入研究南宁市建设国际休闲度假城市的发展现状、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出高标准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形成“全市旅游度假区—特色乡镇—特色乡村”完备的规划体系,突出休闲旅游产品的系统性、产业的联动性、区域的互动性,做好顶层设计,着眼于实现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全面提升全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统筹性建议。
 
  如何依托南宁市山清水秀的独特景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紧紧抓住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大好机遇和大众旅游的发展趋势,把绿水青山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8月30日,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会,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南宁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让南宁更加“国际范”。
 
  “邕江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可以转换为推动南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打造成南宁文化旅游‘金名片’!”市政协常委、江南区政协副主席陈洁建议,利用邕江沿江建筑灯光进行基础亮化,以点光源成像为载体,建设《邕江壮锦》大型游船情景夜游项目,将游船过程的行进式和沉浸化体验相结合,变邕江两岸为舞台,打造兼具文化、娱乐、科技的全方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
 
  针对乡村旅游产业文化挖掘深度和开发力度不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大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广西农创城乡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莫烦从专业角度剖析问题,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建议:把乡村旅游由主打采摘蔬果、农家乐、景点打卡拍照的初级阶段,向主打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游的局面转变,利用乡村特色文化、特色产品以及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活动,提供更多具有文化内涵、生态价值的产品,以满足居民旅游消费需求。
 
  “如何让游客从‘过路游’转变为‘过夜游’,是南宁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的关键。”市政协委员、华强方特(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凡明建议,发挥“交通+文旅1+1>2”的作用,推行“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策略,围绕轨道站点打造商业中心、生活中心、产业中心、文化地标,以TOD赋能城市。
 
  市政协委员、广西巧恩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巧恩提出,“以打造‘四季花旅’为抓手,融合当地风土人情、民俗文化、文化产品、特色美食,实现春赏花、夏避暑、秋休闲、冬康养”的可持续发展建议。
 
  “要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需要明确休闲度假的产品内涵、城市内涵、国际定位、国际内涵、国际意义这五大内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促进处处长莫志东给出专业意见。
 
  南宁市副市长李建文介绍了南宁打造国际休闲度假城市的总体情况,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他表示,将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充分采纳,加快推动南宁国际休闲度假城市建设。
 
  “全力建设国际休闲度假城市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不仅能够提升城市素质和品位,极大促进城市经济,特别是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还有利于推动南宁市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建设。”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点决策部署上,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强化政策引导,挖掘文化内涵,培育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持续性。同时,做好顶层规划,形成建设国际休闲度假城市的工作合力,进一步优化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投资环境,保持南宁市文化旅游业稳步迅速发展的势头。□ 刘泽权
 
×